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之温暖答卷

供热一线探冷暖,感受“天津温度”

靳博 崔新耀 张静淇 孙一凡
2021年11月03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11月1日,天津正式供热,这也是天津连续第6年启动弹性供暖。华北地区的供暖期一般开始于11月15日,结束于次年3月15日,但是在这期间的前后半个月往往赶上“秋意渐浓”“春寒料峭”。从2016年开始,天津每年都把供暖时间前后各延长半个月,百姓不多掏一分钱,6年来财政累计投入补贴资金70多亿元,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暖意。

“真热乎,心里也热乎。”一大早,家住红桥区梦和园社区的朱丽英老人就摸了摸自家的地面。“我今年66岁,此前一直住在棚户区,2016年搬进了现在的定向安置房。第一年搬进来就赶上了延长供暖,家里舒服极了。以前的房子,一到冬天就又潮又冷,我跟老伴儿冻得腰腿直疼。现在屋里这一暖和,哪儿哪儿都好了。”老太太直挑大拇哥,“上个月28号,家里暖气就有点儿热乎了,白天穿件薄毛衣、脚上穿双单拖鞋也不会感觉凉,晚上盖床薄被就睡了。”老太太说起来头头是道,“早起我习惯开窗通通风,但是如果外面凉屋里也凉的话就不敢开了。这几天,我每次透气儿后关上窗户,没多长时间屋里就又暖和上来了。提前给气儿就是不错,还不找我们多要钱。我和老伴儿都是残疾人,还能享受400元采暖补贴,这让我们的经济压力又小了一些。真的很感谢政府!”

朱丽英老人所在的片区,由天津市津安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供热,这家承担和平、南开、红桥、西青、北辰五个行政区域的集中供热任务,供热规模面积4290万平方米,换热站744座,热用户达到40余万户,是天津市单体供热面积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我们提前与热电厂沟通2021-2022采暖季供热运行参数。9月28日电厂开始对一次供热管网进行补水,10月9日供热管网开始冷态循环,10月27日12时热源启动升温 ,11月1日正式实现室内温度达标供热。同时提前购置了1700万立方米的燃气储备,做到热源保障有力。”天津市津安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郭磊宏介绍,目前公司应急抢险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管网泄漏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直达现场,快速维修。

在津安热电热网调度中心,运行调度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人民网 孙一凡摄

天津能源集团津安热电西青供热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检查压力表、二次供水的温度。人民网 孙一凡摄

同一天上午,来自印尼的“帕隆”号载运6.2万吨液化天然气缓缓靠泊在中国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为京津冀地区带来气态天然气8000万立方米,本周内该码头将迎来3艘LNG船舶,预计接卸20万吨液化天然气,11月底码头二期工程竣工投产后,运营能力将提升30%-50%,进一步缓解当前京津冀鲁等地区天然气供应压力。随着冬季采暖期的临近,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液化天然气船即将进入一年里最繁忙的时期。“液化天然气是天然气冷却至-162℃凝结成的液体,被公认为清洁的化石能源。一吨LNG可以气化成1400方天然气,这对于保障供暖、保障民生、保障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华介绍,“2018年2月投产以来,我们已经累计接卸海外LNG资源2200多万吨。为了进一步加强华北供暖的热源保障,我们二期泊位年底建成,成为国内首座双泊位运行的LNG码头,码头接卸能力将达到1080万吨,也是首个千万吨级别的LNG接收站。今冬明春的采暖季,我们总共预计接卸55艘次LNG运输船、360万吨LNG,同比增长10%。除了供给华北五省市,最远还可以供给内蒙古、东北地区。”

LNG船靠泊装卸。人民网 崔新耀摄

泰达热电的工作人员检测设备。人民网 崔新耀摄

国内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对各供热企业的备储能力和高效节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光转向位于滨城的天津经开区,这座盐碱滩上崛起的新城,近十万户市民家中迎来今冬供暖季第一丝温暖。泰达热电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调度中心主任赵亮盯着中心的大屏,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管网的运行情况,“我们今年的采暖面积有1800多万平方米,既有居民,也有企业。俗话说‘粮草先行’,今年煤炭大幅涨价,是我们最大的困难,但千难万难也得克服。我们今冬采暖季预计消耗煤炭50万吨、燃气7700万立方米,燃料购储是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燃煤储备、燃气合同签订量,建立燃煤储备使用台账,实行燃料储备动态管理机制,保障整体供热能力。同时,通过技术改造,各个站点能够实时根据室外温度调节供热,确保室内供热达到最佳温度,动态节能。”据介绍,供热开始前,泰达热电共改造供热旧管网4.1公里,实施管网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近30大项、600余小项,提前启动管网补水、定压和巡视消缺,确保各类场站、管网、设备状况良好。成立冬运生产运行保障领导小组和冬季供热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保障系数。团员青年组成的“暖心”青年服务队走进千家万户,让市民群众舒心过暖冬。

今年,天津全市共完成115公里供热旧管网改造,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53亿平方米,取暖季全市13座热电厂、347家燃气供热站、15家燃煤供热站开始供热,供热时间继续从规定的120天左右延长到151天。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