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为群众解决问题3.96万件 积案化解率达到97.5%

2021年11月05日09:2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群众解决问题3.96万件 积案化解率达到97.5%

昨日,天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群众汇报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从今年2月党中央吹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集结号”,我市政法系统从区级党委政法委和区级政法单位,以及全市各监狱、戒毒所,到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自下而上分批进行了教育整顿,这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这是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永不蒙尘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

“根据党中央部署,自8月中旬至11月中旬,全国开展为期三个月左右的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们聚焦铸就忠诚之魂,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聚焦清除害群之马,以‘七不厉势’扫除‘七不’问题;聚焦政治生态建设,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聚焦重点顽疾整治,推动建章立制常治长效……”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亮说,教育整顿达到了预期效果。

忠诚

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如何将忠诚根基筑牢夯实?在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机融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选树政法英模、先进典型261个,举办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120场;紧盯重点问题线索,彻查“人”和“事”,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政法干警,彰显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鲜明态度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坚定决心。

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引领。“我们以教育整顿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张亮说,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强化积案攻坚化解,积极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和集中治理,持续深化复杂案件攻坚化解,落实领导包案、挂牌督战等措施,全面清查2018年以来未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1147件,集中力量攻坚化解10869件,化解率97.5%;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重拳出击,实现命案、枪案、绑架案、爆炸案100%破案,电信网络诈骗现案率、抓获率双提升。

为民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教育整顿,我市政法机关把“为民办实事” 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执法司法为民有速度有温度。“截至目前,市政法机关共为群众解决问题3.96万件。”张亮说,我们组织党员干警“每月当一天网格员”入列轮值,开展“助老维权义务法律咨询”和《民法典》讲座及“《民法典》进军营”等法律宣传,深入单位、社区、学校宣讲毒品危害和戒毒案例,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免费为年满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首次遗嘱公证,免费为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首次保管遗嘱公证,对于领取抚恤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等有关公证事项制定公证收费减免规定,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或低收入人群做到应援尽援,切实把党的温暖传递到群众身边。

“当前,我市第二批教育整顿已进入冲刺阶段,我们将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津门政法铁军。”张亮说。

邀请群众 评判

为进一步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的要求,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从全市政法机关征集来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例进行网络评选,邀请市民当“裁判员”,让办实事真正对准群众“胃口”。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10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事例,全景展现了我市政法机关为民办实事的方方面面,其中的哪个案例让您印象深刻?又有哪个案例让您倍感温暖?从即日起至11月7日,您可通过关注“天津政法”微信公众号,从100个事例中选出10个典型事例进行投票。(记者 韩雯)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