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国民航机场工程学术研讨会暨坝道工程医院民航分院成立大会在津召开

2021年11月05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中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发展,解决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中的卡脖子问题,依托王复明院士提出的面向各类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治开放共享平台暨坝道工程医院的提案,由中国民航大学与同济大学,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河南机场集团等单位共建成立的“民航分院”,于10月31日在天津隆重举行“坝道工程医院民航分院”成立揭牌仪式。坝道工程医院民航分院将持续加强与总院、各分院之间的协同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材料检测、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及科普教育。

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原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国庆,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马志刚,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四型机场研究院院长高利佳等专家学者。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致开幕词。

丁水汀在致辞中介绍,民航分院将基于“四型机场”理念,利用工程医院平台汇聚行业优质资源,开展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运维领域的先进理论技术研究、新技术应用示范,打造面向行业咨询培训、实习实践和科普教育,提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运维理论与技术水平支持;同时民航分院将在建设中国民航基础设施新理论新技术共享平台、组建民航机场场道服役性能数据中心、建设机场新技术试验应用推广培训机制三个方面开展系统的科研攻关,以支持民航强国战略实施,为全方位民航强国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王复明院士指出成立工程医院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工程医院基本构架和功能定位为通过打通行业学科界限、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汇聚各类优质资源、探索协同共享机制等方式,构建开放共享平台,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科学普及提供综合服务,同时介绍了工程医院的试验场建设进展。

杨国庆在讲话中指出,坝道工程医院民航分院的成立,对建设我国现代化综合机场体系,深化“四型机场”建设与研究,提升机场建设及运营安全和科技创新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马志刚在讲话中提到,我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管理复杂程度和运营费用高,急需加强系统研究,因此民航分院的成立非常必要,将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赵鸿铎、任利民、姬同庚等作为民航分院共建单位代表进行发言。

在与会嘉宾和线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王复明、丁水汀、李忠献、凌建明共同为坝道工程医院民航分院揭牌。

在随后的中国民航机场工程学术研讨会中,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总院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姜昌山以《机场道面建养技术的回顾与展望》为题,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以《机场跑道运维技术进展》为题,北京大兴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李强以《机场道基防灾新理论新技术》为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姚仰平以《土的统一硬化本构模型》为题,为现场及线上的听众进行讲座。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