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首发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

2021年11月06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1月6日电 (张静淇)11月5日下午,天津市气象台与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首次联合发布脑卒中气象风险橙色预警,提醒公众受11月6日至7日寒潮天气影响,天津地区气温骤降,诱发脑卒中的气象风险高,并建议具有脑卒中危险因素的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注意防寒保暖,恰当调整锻炼时间,合理安排饮食,遵医嘱规律服药,加强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如波动较大或控制不佳时,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药物。

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为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最新科研成果。天津市气象局和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作为该中心的牵头单位,联合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参与单位,积极针对天津市脑卒中防控形势现状和公共健康防护需求,编制了《天津市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方案》,基于多年对医疗、气象和环境资料研究分析,充分考虑高影响气象因子对脑卒中发病的独立效应、滞后效应、累积效应,研制出以变温和最低温度作为指标的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

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结合天津地区近10年气温、气压、变温和变压等气象资料及寒潮预警标准,将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划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三个等级,分别表示较高、高和很高级别,并依据预警级别,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级别脑卒中高危人群的注意事项及健康防护建议等。

自11月起,天津市气象局全面开展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并通过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气象手机短信,气象影视节目,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农村大喇叭,喜马拉雅等音视频平台多种渠道广泛发布,提醒公众加强防范。

未来,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大科学研究,不断细化和完善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级别及防范建议等,积极提升风险预警的针对性和精细化,为降低天津市脑卒中发病率、提升公众健康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