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优化办税流程 提升服务质效

2021年11月0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与注册税务登记相比,企业注销税务登记长期以来存在着业务环节多、申请材料杂、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诸多不便。为进一步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天津市税务局聚焦“注销慢”“注销难”等问题,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效,确保市场主体既能迅速“进入”,也能轻松“退场”。

省时省事 畅通清税注销全过程

缴销发票、注销税控设备、清税……在以往的办理过程中,由于流程繁杂、耗时较长,许多企业的后续发展规划都卡在注销环节。

两个月前,天津市蓟州区汽车运输业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接到机构合并的通知,要求该检测站必须尽快完成注销。在财务人员白雪峰的印象中,注销需要很长时间,很有可能会影响合并进程,然而实际办理的过程却给了他“惊喜”。经查询,企业符合简易注销条件,在税务干部帮助下,申报、清算当日即完成了注销。

办理速度“刷新”让白雪峰体验到天津市税务局提高注销效率的举措。通过完善企业注销登记制度、明确各类办理类型等方式,扩大即办注销、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畅通注销业务办理渠道。同时。简化非正常状态纳税人“零申报”资料报送,对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项目完工证明、验收证明等相关文件材料,精简资料提交审核过程中的流程和环节。缩时长和减流程的“双管齐下”带来的是注销速度的大幅度提升。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智能升级 搭建业务办理云服务

在提升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效率的同时,天津市税务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的新路径,加大电子税务局端口办理的服务和推广力度,使更多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在电子税务局“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中,纳税人可自行查询注销前需进行的清算报备、税费申报和缴纳、财务报表报送等规定要求,根据提示完成所需环节的办理,无需再前往窗口查询未办结事项。对于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注销申请和报送材料,安排专人进行实时处理,及时进行提醒需补正的事项,辅导纳税人及时准确进行注销操作。

作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从业者,天津市津南区祥明达财税服务公司的陈晓宁代理了几十家公司的税费业务,注销是他遇到的最“头痛”的业务。“要么是当期的税还没报,要么是财务报表的数错了,要在公司和办税服务厅之间来来回回折腾好几天。”不久前,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陈晓宁学会了如何在网上申请注销,通过电子税务局处理完未办结事项后,他在窗口很快就拿到了清税证明。“椅子还没坐热,清税证明已经出来了,网上办理真的节省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今,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和陈晓宁一样选择清税注销网上办,尽享智能化带来的便利红利。

贴心服务 打通疑难问题主渠道

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指导下,天津市税务局将便利注销办理作为纳税服务的重要一环,将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覆盖市场主体从设立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

市内各办税服务厅均设立清税注销专窗,整合税务注销前置事项,定期筛查待注销户,对其进行办税提醒,健全注销事项绿色通道办理机制。针对资料不齐的情况提供“容缺式”办理,在作出限时补齐承诺后,提供即时办结服务,当场出具清税文书,避免纳税人“反复跑”,以暖心、贴心的服务化解纳税人的疑难问题。

企业注销涉及到清结税款、清偿债务等要素,牵扯到诸多法律关系和利益主体,对办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有较高要求。依托“天津税务”公众号,天津市税务局通过纳税人学堂、热点问答等板块不定时推送注销相关专业知识,帮助纳税人随时“充电”。在此基础上,加强窗口辅导力度,为纳税人提供现场讲解,提高特殊服务需求满意度。

正心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因长期停业,经营状态被认定为“非正常”,财务人员离职又导致申报断档、电子税务局登录密码遗失,让该公司负责办理注销的姜先生一筹莫展。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察觉到他的焦虑后,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帮助姜先生分析整理企业所需报表,手把手辅导填写,详细讲解企业注销业务相关流程,“量身打造”服务“套餐”让他吃下了“定心丸”。天津静嘉尚安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身在外地无法赶到窗口办理,西青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通过耐心细致的电话讲解,帮助办税人将注销所需的报表填写完整,当天顺利完成注销业务。

及时为纳税人松绑减负,保障了市场主体的活跃度,换来的是市场高效率的“新陈代谢”。“税务注销真的方便,现在开张容易,关张也不难,我会继续在市场寻找新的机会,努力创业。”天津圣雅丹妮美发用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通过办理注销感受到税收营商环境的便利,坚定他继续投身市场大潮的信心。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