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

2021年11月10日09:1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

  “才坐4个来小时的高铁,我就从山西老家赶回天津了,以前坐普通火车得十几个小时!”说这话的是43岁的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总工程师米万富。

  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一年多来忙于105国道下穿京沪高铁地道桥、光华道下穿唐遵铁路地道桥、汇福路下穿京哈铁路地道桥等6座顶桥、8座顶管等项目,这些顶桥分别穿越了京哈、京沪普铁、津山、京沪高铁等国家重点铁路繁忙干线,是京津冀铁路交通网的重要节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来,米万富在京津冀间奔波忙碌,对天津已经非常熟悉。他先后主持天津市津渝公路双孔框架地道桥工程、天津市航新路下穿津山铁路和津秦高铁地道工程、腾泰道下穿南曹铁路地道等建设项目,还主持了天津地铁6号线建设、天津轨道交通Z4线前期筹建的全过程技术管理。7年来,从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到项目书记、公司总工程师,米万富一直奋战在建设一线不断成长。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本市持续推进与北京、河北省的铁路、公路网络一体化建设,共同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京津城际铁路的班次持续加密,并延伸至滨海新区;天津至保定的津保铁路通车运营;连接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天津中心城区及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等地的重要铁路干线项目——京唐铁路、京滨铁路、津兴铁路都已进入建设关键阶段。

  到2025年,天津高铁里程将达到510公里,本市的高铁网络将进一步加密,深入打造北京、天津和河北雄安新区的30分钟城际通勤圈和京津冀主要城市一小时高铁交通圈。“北京和天津、雄安、唐山之间相当于是城际四轴。北京和天津之间,除了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以及津兴铁路以外,京唐铁路和京滨铁路在宝坻南站交汇,从滨海新区到北京通州,将近55分钟,从市区到通州基本上应该是在35分钟到40分钟,宝坻到通州大概时间应该是22分钟左右,基本上填补天津的东部区域没有高铁覆盖的空白。”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京津冀铁路项目设计工程师王富伟说。

  去年年底,津石高速天津西段与河北省段同步开通。从本市中心城区开车去河北省石家庄,多了一条直达的便捷通道,津石两地的通勤距离缩短了五分之一,路面通行能力提升了三分之一,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也给相关企业释放了更多实实在在的红利。这让许多快递货运企业敏感嗅到商机,更改运输路线不仅往来更便捷,效益也进一步提升。“原来从本市到石家庄或者衡水,需要从京津塘、黄石高速绕行,如今走津石高速能直接到达,一趟能节省40分钟。”本市一家大型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张明说。

  除了津石高速外,位于本市北部区域的津秦高速、唐廊高速、京台高速也实现了通车运营。天津与河北、北京区域的省际间断头路、瓶颈路逐渐消除,形成更加紧密的人流、车流、物流网络。

  7年多来,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本市深入推进交通协同,京唐城际、京滨城际、津兴铁路正在施工,津静线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开工建设,津潍铁路完成初步设计审查,津承城际和通武廊、津宁线市域郊铁路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说,津兴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本市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直达铁路通道。预计到2022年底,京滨铁路(宝坻到北辰段)、京唐铁路将建成通车。未来,本市到北京将拥有多条高铁通道,加速形成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记者 雷风雨)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