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立新模式 激活新动能

2021年11月11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通过组建天津津电智慧产业管理公司,加强归口统筹,累计促成9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合同总额超过6亿元,同比增长114%,充电服务、能源交易等新业务市场占有率位居天津市各市场主体首位。

年初,面向“十四五”,瞄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目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发展总体布局。公司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要一翼,抢抓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机遇,加快培育基业长青新动能。

国网天津电力落实公司部署要求,结合地域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壮大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适应市场竞争需要

年初,公司批复国网天津、浙江电力作为新兴产业管理的两家试点单位,要求突出战略统领,聚焦核心职能管理,减少微观管理事务,提升管理效能。

国网天津电力根据实际工作中的不同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公司内部实行“归口管理+专业管理”并行的模式,将新兴产业涉及的18个管理部门压缩成4个,既做到了新兴产业与电网主业“一盘棋”运作,又避免了低效多头管理。新兴产业公司业务决策流程事项和事务性工作量分别压减50%以上,改变了以往项目决策审批链条长等现象。

针对外部市场,国网天津电力明确属地供电单位市场开拓主体责任,建立重大项目属地责任制及“一口对外”的市场对接机制,优化整合该公司产业链资源,组织各新兴产业公司“抱团”推介,为高附加值客户提供“一站式”、多品类的现代能源服务产品。

“设立管理公司的好处正在逐步显现,既能实现管理上‘做减法’形成统筹集约,又能在资源配置上复用赋能‘做加法’”。国网天津电力相关负责人唐志津介绍。

革新管理模式 激发市场化企业活力

实现市场化业务的高效管理,重在管理模式。针对市场化特征比较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强调要加强制度、模式等全面创新。

国网天津电力针对省级电力公司新兴产业公司出资人职权履行不到位、责权不对等、市场经营能力弱等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探索建立适应企业特点和市场需要的管理模式,推动流程、机制的变革,实现下属新兴产业公司经营者责权对等,真正做到“管好与放活”。

经过探索与实践,国网天津电力逐步建立起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兴产业两个“一臂之距”的管理新模式。将管理职权委托给天津津电智慧产业管理公司,实现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形成与新兴产业公司的“一臂之距”。同时,天津津电智慧产业管理公司不干预新兴产业公司日常经营,而是聚焦核心职能管理,通过管理董事、组织审计、精准考核等方式,实现对新兴产业公司的高效管控,形成与新兴产业公司的“一臂之距”。

“在市场化业务管理运营中采用这种模式,不仅可以保证省公司党组织落实领导责任,也可以通过授权委托合格的管理公司,对众多下属市场化公司实现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分离,避免过度的行政式干预,提高市场化公司的经营效率。”天津津电智慧产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韩晓罡介绍。

“通过建立两个‘一臂之距’管理模式,市场化公司真正做到了责权对等,现在公司决策范围内的事当天就能出意见、拿方案。”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银清介绍。

瞄准“双碳”目标 新兴产业发展结硕果

国网天津电力通过体制机制、管理模式的系统性改革,盘活了多方面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国网天津电力加强规划统筹,贯彻落实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5大类18项核心业务的全面布局,预计“十四五”期间新增新兴产业业务规模近60亿元。

国网天津电力还着力在“点”上取得突破,打造有影响力的标杆工程。继年初成功发布天津智慧能源小镇成果之后,该公司又在7月份建成投运了充换电类型最多、功能最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

在做大生态圈方面,国网天津电力陆续与天津市16个区政府、12家重点园区、6家发电集团、6家行业领军企业分别签订了“双碳”合作协议,将新兴产业作为重要合作内容,成功组建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联盟,举办储能论坛等活动;与各类型市场主体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拓展新兴产业市场。目前,国网天津电力新兴产业领域已储备潜力项目80个,预计合同规模达20亿元。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