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全力推进“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建设

2021年11月12日09:5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色发展“碳”路美好(图)

海尔(天津)创新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研究洗衣机滚轮样品参数,调试后应用到自动化生产。 唐文博 摄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津南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推进‘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创建以来,津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勇当先行者、力当排头兵,在巩固创建基础、强化创建措施和路径上狠下功夫,积极推进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随着绿屏·辛庄湾、咸水沽湾、双桥河湾、八里湾相继建成,区域增湿降温效果初步显现,碳汇能力明显增强。与2018年相比,2020年绿色生态屏障碳汇能力增长15.4%,达到了约15万吨/年,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作为智慧化水平最高的现代化国家级展馆,碳排放总量减少25%以上,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开展“双碳”主题论坛49场,日益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创新发展聚集区正加速建设,津南区与天津大学等高校共建大学科技园,形成了以华海清科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以海尔互联工厂、福臻装备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以中电科四十六所为代表的新材料,以易华录为代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活力企业迅速崛起、快速聚集,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下一步,津南区将继续在围绕“两加四减”工作主线,推进“两个清单”有序落地。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碳汇措施上做加法。着力打造现代绿色农业,推进小站稻振兴计划,完善小站稻绿色发展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以联想佳沃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代表的高端农业科技园;以八里台镇园区为试点开展了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创建工作,依托海尔卡奥斯智慧能源的总控中心,利用5G、云计算、AI等技术手段打造智慧园区,以园区生态平台推动能源和数字创新相容并进,逐步实现对园区进行“源-网-荷-储”全方位能源管理。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碳汇试点,营造“高生态碳汇”的城市绿地群落模式,探索形成“氧源绿地”“近源绿地”“碳源绿地”互补的城市绿地碳汇体系。在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社会领域能耗上做减法。持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基本淘汰供热用煤,推进燃煤锅炉关停整合或改燃项目,两年内计划淘汰23台燃煤锅炉,削减供热用煤30万吨。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强绿色建筑标识管理,持续扩大星级绿色建筑规模,推动被动式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实施。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提高“公转铁”“海铁联运”比例,年底实现大宗原料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推进荣钢集团氢能绿色交通运输,建设全市首座加氢站,投用氢能重卡,打造氢能源交通运输利用示范应用场景,实现运输降碳60%。

  在推进“两个清单”有序落地方面,《措施清单》侧重顶层设计,囊括“强化规划示范引领、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行业碳达峰行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农业绿色低碳行动、碳汇能力提升行动、健全完善法规政策等支撑体系、强化宣传引导”等10个方面、75个具体内容;《项目清单》侧重重点项目落实,重点围绕顶层支撑领域、重点行业领域、社会领域,包括建立“双碳”创新研究院、打造国家级“钢化联产—氢能冶金”试验基地和氢能绿色交通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八里台镇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成立1个区级“双碳”展示中心和若干“双碳”体验馆等项目,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力争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达成“双碳”工作目标。(记者 唐文博)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