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建设滨法智服平台

一号通办,足不出户找法官

记者 朱虹
2021年11月16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冬夜渐深,一场三方手机视频通话已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生态城法庭李卓亭法官还在耐心细致地做着双方工作。

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一社区的孙大姐将房屋租给内蒙古来津工作的李鑫,在李鑫退租后,双方对一千元的违约金产生争议,一个多月前李鑫返回内蒙古老家,希望诉讼解决问题的孙大姐来到社区微法庭。这里每周两天有员额法官与驻庭调解员值岗,平时通过视频系统与生态城法庭相连,需要法官帮助,可实时连线。孙大姐连线了李卓亭法官。考虑到案件标的额不大,当事人往返应诉成本过高,李卓亭法官决定在双方下班后视频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辨法说理,调解终于成功,李鑫当场转账支付了违约金。

滨海新区法院拓展线上服务。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供图

滨海新区法院自去年11月试行“社区微法庭”机制,零距离提供立案矛盾调处、立案辅助、普法宣讲、预判诉讼风险等服务。居民在这里不仅能参加法律讲堂、观摩庭审,还能咨询求助法官,在家门口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机制推行以来,滨海新区法院辖区441个社区正在实现全覆盖,全院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定期轮值社区微法庭。

“法院毕竟人员有限,无法常驻社区,我们通过滨法智服系统,拓展线上服务,充分建立线上平台与线下配套设施有效对接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利的诉讼和普法服务,为社区网格化法治服务提供了智慧解决平台。”滨海新区法院副院长马越介绍,如果遇到重大涉及民生集体性矛盾、特殊人群所需法律服务等情况,群众可以通过12368热线逆向呼叫法官,预约法官在线互动调解矛盾或下沉社区,参与社区微法庭在线指导。线上解纷的群众,还可以通过系统的社会评价和建议功能反馈,无法调解解决的也会根据群众意愿进入诉讼程序。

立案庭员额法官周凯就不止一次被呼叫到胡家园街道现场调解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纠纷。双方矛盾由来已久,由于不满物业公司服务,滨瑞花园1700余户多年拒缴物业费甚至与物业公司爆发冲突。周凯多次深入社区,实际勘察小区环境,走访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双方了解争议焦点。滨海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牵头,专门召开多次由司法所、居委会、业委会代表和物业公司等共同参加的联席会,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成功化解了纠纷。2021年,滨瑞花园物业缴费率达92%。“如果没有主动排查矛盾,靠前解决纠纷,1700余起诉讼提交法院,压力可想而知。”周凯说。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社区微法庭”为群众解难题。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供图

据介绍,12368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法院系统通用的司法信息公益服务号码,负责案件信息查询、提供常见程序性法律问题咨询等。依托这一传统平台,2021年3月19日,滨海新区正式上线运行12368滨法智服系统,包含12368来电通办系统、信访平台推送管理系统、诉源治理智能协调系统、社会评价与建议系统等四个板块,以工单形成、推送、处理、满意度回访为闭环工作流程,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今年六月,执行案件当事人林青给12368滨法智服热线打来电话,反映需要递交材料却因为执行法官出差无法联系上。电话内容第一时间通过热线工单系统向主审法官推送,主审法官第二天就主动联系了当事人,双方完成材料交接。

滨法智服将院内所有干警、特邀调解组织、律师调解室、监督机构及特邀调解员纳入通讯系统,话务员在指挥中心接听热线后能够当场解答的当场回答,不能即时解决的形成工单推送到相对人,所有干警通过手机安装APP在线接收工单,24小时办结并流转回到管理员平台。

话务员在指挥中心接听热线后当场解答问题。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供图

12368来电通办,将信访平台推送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监督、全闭环管理,不同类型案件设置不同处理时限。滨法智服可基本解决工单推送不处理、超期不处理情况,当事人来电意见得到及时回复;利用数字智能化把握信访苗头,抓早抓小,有效化解重复访和无理访;走进群众,将矛盾化解在未然和初期,依托智慧平台利用调解方式将矛盾尽早化解,减少诉讼增量,助力社会治理。

12368平台的智能外呼技术支持话术和场景定制,具有一键拨打、批量外呼等功能,经过对庭前调解、开庭通知、应诉通知等业务场景的试用,可解决当前业务痛点,完成法院电话送达业务外,承担疫情播报、疫苗接种通知、防范电信诈骗等功能。目前已根据社区需要,完成社会治理领域呼叫三万六千余次,接通率85%。

滨法智服系统还挖掘利用海量司法案件资源,提供面向各类诉讼需求的相似案例推送、诉讼风险分析、诉讼结果预判、诉前调解建议等服务,为减少不必要诉讼、降低当事人诉累提供有力支持。深度挖掘分析海量案件信息资源,监测社会治理存在的突出矛盾,预判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趋势,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

建立运行至今,已经推送工单1325份,24小时内准时办结863件,发送即时消息及公告169人次。收集回访问卷近312份,信访平台收入预警案件179件,对接全区441个村居、社区微法庭管理和服务,工单满意度调查率为92.6%。(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