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北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调解员刘凤远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间

2021年11月17日10:0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依法依理助农民工合法维权

  近年来,农民工讨薪纠纷时有发生,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天津市北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刘凤远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间,认真探求人民调解新理念、新方法,站在客观角度,依法依理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守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4月,某建筑公司报警称,有很多工人在其办公区聚集讨薪,现场十分混乱。原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生产线外包合同,由乙公司派遣工人到甲公司工作。但因产品质量等问题,两家公司无法继续合作,正在商讨合同解除。眼见工作没了,工资又没拿到手,工人们一下子就堵到乙公司讨要说法。此次矛盾既涉及劳动争议,又包含合同纠纷,派出所在维持秩序的同时,立即启动“公调对接”程序。刘凤远闻令而动,征得工人及两家公司同意后,调解工作正式展开。刘凤远首先安抚好工人情绪,告诉他们一味吵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平心静气,看合同、说法理,才能争取到自己的权益。刘凤远告诉工人们,第一步可以调解,并讲明调解的原则和调解协议书的法律效力,如果调解不成,还可以提起仲裁或起诉,并为他们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工人们听到刘凤远的话,被他的真诚打动,开始配合调解工作。随后,刘凤远耐心地倾听工人们的诉求,并一一如实记录。接着,刘凤远又与两家公司沟通,核对相关合同文件,厘清两家公司的责任,并耐心劝导两家公司:农民工兄弟离家在外,打工挣钱不容易,作为企业方,要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不能互相推诿,是谁的责任就要勇于承担。在全盘了解纠纷原貌后,刘凤远在制定调解方案时,以两家公司的合同及工人的劳动合同为依据,兼顾多方利益,客观妥当地提出方案,最终26名工人顺利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和解除劳动合同的补偿,案结事了。

  另一起案件中,甲公司与乙劳务公司签订了劳务外包合同,乙劳务公司与丙劳务公司签订了劳务派遣协议,由丙公司向甲公司派遣生产线工人,100多名农民工被招聘并分配至甲公司从事生产。但是,工人们无法胜任公司生产活动要求,甲公司多次与丙公司沟通,希望按照合同及时处理,但是丙公司未尽其相关法律义务,相关负责人也避而不见。为此,100多名工人聚集在甲公司大厅讨要说法。刘凤远闻讯立刻来到现场,介入纠纷处理。刘凤远首先安抚工人情绪,并通过四位农民工代表得知,工人们要求甲公司结算这几天的工资,以及往返路费。丙公司短时间内无法联系,而现场情况又非常紧急,刘凤远立即确定了调解思路:重点放在了工人情绪稳控及核实欠薪数额两个关键点上,面对面一一核查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历经一整夜的调解,由用人单位甲公司与农民工结清薪资,待该事件处理后,再向丙公司主张相应权利,劳务派遣纠纷终于得以解决。

  调解日记

  解决农民工讨薪案件有几个关键点:一是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农民工欠薪可能涉及多个项目,涉事单位或部门必须要主动进位,不推诿;二是全面掌握情况,多与当事人接触,多角度还原事件真相,明确当事人诉求;三是调解要有“节奏”,要给当事人充分的时间、空间,让矛盾争议点充分暴露在“阳光下”,让所有人都看得明白;四是调解要慎重,既要诚心实意为真正被欠薪的农民工讨回公道,同时也要防止农民工被个别劳务派遣公司所利用的情况。(记者 李倩)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