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发布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实施方案

2021年11月17日10:1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线下 覆盖更广泛 生活更便捷

“以前买药都要去医院,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跑一趟很吃力。幸好点击手机就能问诊取药,真是太方便了。”家住南开区颂禹里小区的张浩今年71岁,患慢性病多年,经常要去市中研院附属医院看病取药。现在,该医院推出智医App,不仅能远程问诊,还提供冷链物流送药服务,张大爷不用出门就能拿到药品。

远程问诊、网上购物、线上教育……互联网技术应用正迅速广泛而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活。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天津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发布。“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出台多项措施,丰富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提升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推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智慧医疗、在线文娱、智能体育等重点领域。”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比如智慧医疗方面,本市将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化业务基础网络平台和分级诊疗平台,实现全市各级公立卫生医疗机构全覆盖;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将互联网医院全部接入市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支持零售连锁门店在其经营地址和医院设置自动售药机,24小时销售部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本市还将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推动传统超市智慧化转型,实现线上订货、线下无接触配送;推广智慧餐厅,实现智能推荐、自助点餐取餐等全流程智能化;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到年底实现品牌连锁便利店中心城区全覆盖,24小时便利店占比达到50%以上。

同时,本市将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推广智能烹饪机和无人售卖餐吧,引导餐饮、商超、菜市场、药店等拓展线上渠道,发展线上团购、无店铺经营等销售方式,打造‘云上商店’‘云上街区’。”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说,本市支持沿街商户布设24小时智能售卖机,为群众夜间购物提供便利条件。将在具备条件的地铁站外建成一批“地铁e站”便民售卖车,到2023年地铁站点覆盖率达50%。支持家政企业推出线上咨询、手机预约、视频交流等云服务,开展共享保姆等新业务。发展直播经济,鼓励政企合作建设直播基地。推动农产品网络销售,支持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十四五”期间计划举办各类大型“网农对接”活动不少于20场,力争线上交易额突破5亿元。

此外,本市还将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据市发改委介绍,本市将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元素,建设海河国际商业中心,打造国际化步行街。深化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推动现代城二期、印象城等综合体项目建设,依托历史风貌建筑打造文化地标,推动意式风情区、古文化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布局一批潮品店、网红店、特色小店。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打造一批大众点评必吃街、阿里巴巴新零售生活街、饿了么口碑街、支付宝扫脸支付一条街等;打造一批特色突出、业态齐全、硬件完善、管理智慧的商业步行街,推动各大商业综合体或商圈建设具有统一信息发布、导购促销、重大活动等功能的信息服务平台。(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