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筑强创新驱动引擎

2021年11月18日09:2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南区筑强创新驱动引擎(图)

天津钛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新产品 董莹莹 摄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全力推进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打造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天津市津南区以创新平台建设为重要撬动点,通过融合资源优势、创新机制环境等措施,为平台提供了链条式服务。如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学科技园等多类创新平台的“虹吸效应”日趋凸显,为津南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11月3日,在阿里云创新中心·津南基地三周年庆典上,包括“杉图科技”“钛极智能科技”在内的4家创新企业分别作了汇报。

  天津杉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平面设计公司,经过3年的成长,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成熟的品牌营销公司,业务范围覆盖了京津冀地区的多家知名企业。天津钛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产品涉及智慧园区、文化管理、交警管理、智慧养老等领域,累计出货量达到了10万件以上。

  阿里云创新中心·津南基地,是由津南区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共同打造的,自2018年运营以来,该平台共引进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科创项目共计100余个。其中,9家企业获评国家科技型企业,1家企业获评天津市首批优秀大数据企业,1家企业获评津南区互联网“领军企业”,8家企业获评“雏鹰企业”称号。3年来,平台企业累计产值达到2.5亿元,纳税金额约300万元。

  成绩的取得是企业苦练“内功”的结果,同时也有赖于政企校三方联手为入驻企业提供的融资贷款、人才招聘、技术引进、合作洽谈等方面的创新创业服务。

  津南区对创新平台的升级服务,还体现在2019年正式运营的科创街区──海棠众创大街。得益于《津南区海棠众创大街专项政策(试行)》的出台、智选创投基金的资金助力,和以海棠众创大街为核心签约的百余家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的金融、人力等方面的贴心支持。目前,该街区已引聚了海棠空间、智创工坊、海尔衣联网产业加速中心等5家平台,创新创业的集聚效应凸显,吸引了以高新领域为主导的170多家企业入驻,2000余人在此施展才华。如今,纳米仿生材料、农业机器人设备、裸眼3D等一些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在业内掀起新风潮。

  为发挥海河教育园区内高校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策源作用,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今年9月,津南区又印发了《津南区大学科技园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津南区促进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着力将大学科技园打造成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和新型产业“策源地”。

  区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说:“按照部署要求,津南区已与辖区范围内的多所高校建立了校区大学科技园工作专班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先后与天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签署了校区共建大学科技园协议书,并按照‘智慧化大学科技园’建设标准对盛港科技大厦进行装修施工,建设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园区)。 ”

  围绕“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绿云”十大创新要素,津南区合力攻坚,精准施策,为近20家创新平台发展积蓄动能。从区人社局为部分创新平台在“就业云超市”系统中开设人才需求管理权限,为入驻企业积极申报创业担保贷款,到区委组织部依托天津市动力与电气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再到区科技局组织、指导平台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奖项……津南区持续聚焦创新平台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助力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记者 董莹莹)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