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完善路网 为发展“提速”

2021年11月18日09:2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善路网 为发展“提速”(图)

葛沽镇天一道竣工并完成验收 蔡畅达 摄

  城市发展,道路先行。今年以来,天津市津南区继续把城市道路交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完善城市路网格局作为民生大事,通过织就“快速网”、打通“断头路”、改造“老街路”,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在位于葛沽镇的安正道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双向六车道的马路宽阔平坦,道路两侧路灯、标识等一应俱全,道路主体已基本成形,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燃气管网的铺装,待完成竣工验收、交安工程并网工作后即可通车。安正道、天一道、英华道是今年葛沽镇城市综合开发PPP项目中的子工程,也是津南区2021年的民心工程。为了保证这三个项目的正常实施,葛沽镇和中建方程集团加大了施工力度和管理力度,提前谋划、提前进场,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除安正道正在加紧施工外,三合道至海沽道路段的英华道、英华道至三合道路段的天一道均已完成竣工验收并备案,预计年底前可开放通行。这些道路的开通,进一步丰富了葛沽镇的路网设置,提高了镇域内外交通转换率,为加快城镇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路网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位于咸水沽镇第七小学至南环路路段的金茂路,长久以来只是一条200多米的土路,道路坑洼颠簸、通行能力受限。针对这一问题,津南区全面实施“老街路”提升改造,于今年7月份启动金茂路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管道铺设、完成第二步水泥稳定碎石铺设,跑出了道路建设施工的“加速度”。

  津南区住房和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翟学坤说:“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压缩前期手续时限,仅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办理完成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所有手续。同时加快施工进度,在取得施工许可后第一时间开工建设,采取交叉作业、先启动不受管线切改影响路段施工等方式加快建设速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对接协调管线切改,涉及电力、燃气、热力、通信、自来水等各个专业部门,目前除电力切改正在办理中,其余管线切改工作均已完成。”

  一条条通畅有序的城市道路,是丈量百姓心中幸福指数的标尺,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标志。目前,津南区今年民心工程所囊括的安正道、英华道、天一道、金茂路、新兴南路、海沽道、欣欣南路、双桥河路8条道路均按照节点完成施工,年底均可竣工具备通车条件。随着道路的建设和提升改造,区内主次干道已如四通八达的“血管”,“八横五纵”主骨架路网逐渐清晰,主干路网越织越密。

  接下来,津南区还将继续打通道路的关键节点,启动坤元路桥、新慧路桥、南环路桥工程项目,解决海河教育园、津南新城与咸水沽核心区的连通,较大地缓解津歧公路、雅泽路、津沽公路等路段的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交通便利度和居民的幸福感。路,带来的不仅是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亦承载着百姓出行畅通的“幸福梦”。(记者 刘静男 通讯员 蔡畅达 白于巾)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