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实施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 打造“升级版课后服务”

2021年11月2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1月20日电 (记者王浩)日前,天津市教委召开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推动现场会暨区域性课后服务“互比互看”活动启动会,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精神,交流推广“双减百日会战”涌现出的课后服务典型经验和做法,促进全市中小学在“互比互看”中不断扩容、升级,全力推动课后服务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教委,全市16个区设分会场,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孙惠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观摩东丽区丽泽小学和鉴开中学课后服务开展情况。随后,东丽区教育局、滨海新区塘沽浙江路小学、河东区嵩山道小学、宁河区桥北街实验学校、蓟州区渔阳中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区域优势、学校特色和学生需求,紧紧围绕“如何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这一核心任务,分享各自开展的创造性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有实效,为全市各区、各学校整体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发挥了很好的典型引路作用。

天津市教科院专家对东丽区和几所学校的典型经验做法做了点评发言,指出区域和学校的发言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课后服务应该服务什么”和“怎么有效实施教育服务”这一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同时启示我们要倡导因需服务,将课后服务定位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做到了“五个结合”,一是课堂教学优化和个别化学业辅导相结合;二是国家课程实施与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相结合;三是德育课程与学科课程相结合;四是课程育人与实践活动育人相结合;五是学校开发课程与引入校外课程相结合。

会议指出,“双减百日会战”以来,天津市教育系统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坚持全面系统抓、突出重点抓,坚决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各区、各学校因地制宜,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精心设计课后服务菜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同伴互助等能力,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以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让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多回归校园,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双减”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明显。目前,天津全市100%的义务教育学校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99%的学校绝大多数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课后服务实现100%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到95%,教师参与率达到96%,学生及家长参加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冲动进一步减轻,教育焦虑得到有效缓解。

会议强调,要聚焦内涵质量提升,实施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通过深挖育人元素、拓宽育人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调配师资、经费保障到位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天津市“升级版课后服务”。

一是开展天津全市各区域、学校间“互比互看”活动。通过区内互评、区域间交流、全市展示等方式进行经验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各区、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面提质,以更加优质、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为课后服务“强筋健骨”,以育人实效彰显课后服务的“含金量”。

二是发挥反馈改进机制作用。各学校要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学生、家长和教师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不同学段、不同年级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整体安排,系统规划学校一日作息和教育教学活动,努力做到“一校一策”“一年级一案”。

三是双管齐下,不断拓展与丰富课后服务资源。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程资源库”,进一步扩大线上优质资源供给,满足学校对优质课后服务资源的多样化需求。在充分挖掘校内资源潜力的基础上,积极与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科协、团市委等部门对接,统筹利用校外优质资源,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创新课后服务形式,力求学业辅导要精准,素质拓展要丰富,体育锻炼要强化,劳动教育要补足,多措并举增强课后服务的质量和吸引力。

四是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保障机制。广泛宣传展示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事迹风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健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体系和绩效考核指标,将参与课后服务情况纳入其中;完善教师关爱机制,用情激励,用心解决教师“后顾之忧”,鼓励各学校实施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弹性上下班,千方百计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天津市教委、市教科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教委直属学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中小学校长等参加会议。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