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第三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2021年11月21日12:3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1月21日电 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在天津联合主办以“智慧赋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三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本届论坛采取“线下实体+线上视频”方式进行,全国各地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靳方华提出,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不是自然科学的独角戏,而是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的二重奏、双螺旋,哲学更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制高点。陈光金认为,面对巨大社会变革,要从哲学社会科学系统出发,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领域产生的革命性影响,探索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和健康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出席论坛并讲话,他指出广大社科工作者应从时代变革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加强数字化研究,积极探索社会发展更安全智能、国家治理更有活力动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智慧治理之道。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作为特邀点评嘉宾指出,论坛会聚多学科专家学者,针对智能社会重大问题展开跨学科研讨,意义深远。智能社会是智能生产力驱动下新的社会形态,要把握好社会需求,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建设,智能社会发展要与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

据悉,“智能社会”高峰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联合创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旨在深入探讨以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的智能社会的深刻变革。本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着重研讨智能科技与国家治理、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社会风险等前沿问题,分析智能社会各领域新趋势,推动智能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