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推动配套建设 百姓幼有所育

2021年11月22日09:3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配套建设 百姓幼有所育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是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最大化惠及群众的实在之举。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部分未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19年以来,采取摸底调查、组织自查自报和深入一线现场核实的方法,全面摸清天津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情况,找准应建未建小区幼儿园问题矛盾症结,并建立工作台账,“一园一策” 制定措施,全力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群众办实事,不但要说,更要靠实际行动做。”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建设处处长杜建刚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住建系统成立了工作专班,无论是三伏天,还是雨雪天气,党员干部都主动靠前,到五福里幼儿园、金地幼儿园、振业幼儿园等进行现场调研服务,组织全市应建未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单位积极参与,听取开发企业的意见,研究配套幼儿园建设手续不完备、电力切改、施工扰民以及移交属地教育部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走遍每个项目现场检查督导工程进度,组织现场安全施工,全面跟踪推动居民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制度落实。

  “其中,位于河东区的振业幼儿园就是‘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房屋多年前就已经交付了,但配套幼儿园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建设。2019年,在多方努力下,幼儿园终于开始启动建设,时间紧,任务却非常重:一是地上物的清理,二是相关手续繁琐,三是建设面临冬季施工、天气等难题,针对这些困难,我们做了大量的政策支持和协调工作,保证民生工程建设,最终这家幼儿园于去年9月进入竣工验收程序。”杜建刚告诉记者。

  去年,针对新冠疫情期间小区幼儿园建设进度缓慢的普遍现状,市住建委专班人员及时协调解决劳务人员短缺、工程交通运输慢、防疫物资不足等各类问题,全面为配套小区幼儿园做好保障工作。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天津市62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有效回应了市民幼有所育的期待。(记者 胡萌伟)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