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

2021年11月22日09:4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伸产业链条 构建产业生态

“我们的合同已签到明年了,生产不过来,订单很多,不敢接。”说这话的是天津秦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海波。龙海波的底气来自于企业产品的“抢手”。他们生产的新型耐火材料因其关键指标处于行业先进,成为市场的宠儿。“今年销售额到1.5亿元没问题,现在是产能跟不上。目前出口额占到70%,卖到美国的价格是国内的1.5倍。”他说。

从陕西汉中搬入天津的秦元新材料公司2018年底在滨海新区建成投产,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电工绝缘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扛过新冠疫情,迎来市场供不应求,并在今年7月建成第二条生产线并投产,多亏了天津市相关部门的多方支持,这里感谢的是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他们推出的‘复工复产应急贷’,帮我们解决了1000万元周转资金,从现在回头看,这笔钱真的是‘救命’钱,不仅让我们起死回生,还助我们茁壮成长。”秦元公司财务总监雷琳在一边补充说。

不仅是秦元,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好新材料产业链的顶层设计,抓好统筹,努力做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聚集。前三季度,新材料产业链在链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

2023年新材料产业链

规模达到1090亿元

天津市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天津市新材料产业链工作方案》9月下旬印发。

“这个方案是我们面向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材料需求而编制的,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先进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四个重点发展方向实施补链强链,细化产值、人才、创新、项目4个方面目标任务,预计到2023年,新材料产业链规模达到1090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0%。”市工信局原材料工业处处长王金刚介绍说。

围绕这个方案出台,我市组织成立了由陈 军院士、殷国茂院士为组长的专家顾问团,实地走访调研企业、梳理企业问题。通过调研,首批32家重点企业存在的问题被一一梳理,高端人才稀缺、蓝领用工紧张、创新平台的支撑力不足、技术创新卡点需要突破……这样的痛点难点一一摆在明面上,怎么办?

“针对人才问题,我们专门在5月组织了动力电池材料‘寻才(材)’活动专场对接,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共同进行材料研发攻关、联合培养人才;针对技术创新卡点,我们梳理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卡点突破情况,首批报送6项卡点技术,争取纳入市科技局‘揭榜挂帅’名单;针对创新平台支撑不足,初步选定一批龙头企业建设高分子材料中试平台、半导体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稀土磁性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发展软环境,提升创新创业活力。” 市工信局原材料工业处副处长牛海梅说。

在调研中获悉我市包钢稀土研究院急需加快稀土功能材料技术成果转化这个需求时,我市新材料产业链工作专班的组成部门市工信局及时联系了天津纺织、泓德玻璃、灯塔涂料、中环半导体等企业,与天津包钢稀土研究院一起进行上下游对接。“在这个对接会上,我们了解到稀土功能材料应用在光伏组件方面可以大幅提升光电转化效率,对这个信息我们很感兴趣,下一步可以进行深入合作。”中环股份参会人员介绍说。

稀土断热涂层、隔热材料应用在纺织面料中可以增强服装功能性,应用在汽车玻璃和建筑玻璃方面可以提高断热隔热效率,这样的行业最新研究成果让下游企业兴奋不已。“我们中纺院与包钢稀土就是在那次对接会上达成合作意向,要一起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稀土织物面料。”中纺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

市、区联动抓聚集

56个在建项目总投资534亿元

在推动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充分调动区、街镇、园区力量,合力推进产业聚集发展。

滨海新区专门成立专班,推动中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启动,加快灯塔涂料、金九强涂料等项目开工,积极洽谈肯纳金属增资扩能及利安隆苯酚、丙酮等项目,上半年化工新材料产值增长41.3%;武清区以忠旺铝材、天钛隆等先进有色金属企业为重点,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上半年新材料产值增长22.2%;蓟州区依托京磁、博雅等行业龙头企业,引进5家磁性材料配套企业,促成北京品高基业永磁等一批项目陆续投产,初步形成以磁性材料为主的产业集群……

“目前,我们搭建了重点项目库,对在建、落地的56个项目进行重点关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这些总投资达534亿元的项目将成为我们新材料产业链高端发展的新动能。”牛海梅介绍说。

这批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方面的硅单晶智能切片项目、光通信半导体封装材料项目、特种气体工厂及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生产线项目、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研发工程中心改造项目、高性能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磷酸铁锂智能化制造项目等;高端金属材料方面的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产业基地项目、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加工材料项目、航空用精密带研发项目等关键材料及深海管线项目、大直径高强度预应力钢绞线、高效自动化焊材智能制造项目等;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方面的高端工业织物及航空复合材料生产建设项目等。

天津的目标是,到2023年,将在滨海新区、宝坻区、武清区、蓟州区、静海区形成各有特色的新材料产业特色主题园区──

滨海新区将形成高端半导体材料特色主题园区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产业集群,将以天津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为核心区,聚焦新型半导体材料,依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天津分部,建设高端半导体材料人才培养基地,优化高端半导体材料创新发展环境,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产业链全面发展;

宝坻区将围绕九园工业园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以国安盟固利、贝特瑞纳米等重点企业为基础,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材料,同时引入新能源电池材料配套企业,深化技术创新,促进产学研合作,新建创新创业载体,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材料产业生态;

武清区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汽车轻量化用铝合金和钛合金,促进先进金属材料向高附加值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先进有色金属产业集群;

蓟州区将打造稀土永磁材料特色主题园区,围绕稀土永磁材料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延伸稀土永磁材料产业链,联合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搭建稀土永磁材料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加快形成良好的稀土永磁材料产业生态;

静海区将打造天津市现代钢铁行业功能区,以大邱庄镇钢铁加工聚集区为核心,依托中钢研技术体系,以推动静海钢铁加工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多元化发展。

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这是天津的目标。目标既定,使命必达。(记者 吴巧君)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