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评论: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2021年11月23日11:2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一座和谐宜居之城,与“智慧”紧密相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呼唤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多前沿技术赋能。

  智慧城市建设,既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理念问题,关键看能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否把增强群众获得感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依托“城市大脑”合理配置公共资源,能够让市民更好地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提高治理效能,“网起”民计民生。

  这张网,是城市治理能力的“晴雨表”。将社会治理做细做精,充分考虑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施行更具针对性的治理举措,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治理的针脚才会更细密,城市的运行才会更顺畅。“人在城中走,事在网上办”,一部手机、一位网格员、一个运营管理中心,让问需问计变得愈发精准;问题随手拍,30秒极速处理,“津心办”“津治通”让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两张网”在指尖合一。从精细处入手,在小细节上作出大文章,数字红利方能惠及每一个人。

  这张网,是共建共治共享的“连心桥”。“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彰显智慧城市的情感温度,就是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办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治理精度提升社会温度。“您辖区有老人家中水电数据超过24小时没有变化,请查看处理”,接到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发出的预警提醒后,网格员迅速前往居民家中查看……为城市治理注入更多人文关怀,这张连通社会方方面面的“智慧网”,正在成为人民满意的“暖心网”。

  这张网,是城市安全的“守护者”。“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公共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安全网络编织得更密一些,美好生活的基石才会更加牢固。“城市大脑”高速运转,大数据赋能快速响应,让疫情发现更及时、应急处置更高效、社区防控更精细;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的有效手段,智慧安防擦亮“城市之眼”,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运用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在治理精细化上下足功夫,更多的应用场景正在落实落地。

  “城,所以盛民也。”一座温暖的智慧城市,必然是将“人”放在城市治理的中心位置。呵护城市风景,提升城市温度,连接每个人的幸福,这样的城市,定是一座美好之城。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