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外卖骑手变身“红色网格员”

2021年11月24日10:0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卖骑手变身“红色网格员”

  “这边路面太滑,已经摔倒了好几个人,能不能组织清扫出一条路,谢谢!”月初,津城的一场暴雪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那天一大早,外卖小哥尤伟来到北辰区双街镇柴楼兴园送餐,看到进出楼门的路面结了冰,便在“双街镇先蜂骑手群”中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和定位。很快,社区负责人在群里回复了他,并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前去清扫。

  外卖骑手每天穿行在各个社区、奔走在各个楼门送单入户,不仅是社区里的“熟人”,更是社区管理中的新“触角”。今年以来,天津市北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先蜂骑手”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吸引北辰区240多名外卖骑手变身“先蜂骑手”,成为社区里的流动“网格员”,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生力量。

  目前,双街镇、北仓镇建立了由区级部门负责人、镇党委干部、社区负责人、居民代表、“先蜂骑手”共同组成的微信群,鼓励外卖人员在送单之余积极为社区管理挑“毛病”、献计策。

  哪里有卫生死角,哪里有杂物堵住了消防通道,哪里的公共设施损坏了,社区里很多“不起眼”的细节,通过外卖骑手“随手拍”发送到微信群中,镇街干部督促社区第一时间“接单”整改,并将整改后照片及时反馈到群内。截至目前,“先蜂骑手”共报送民情线索306个,解决问题305个。

  “自从成为了‘先蜂骑手’,感觉多了一份责任,觉得自己成了社区的一分子。”在北仓镇璟悦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外卖小哥张亮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暖心“加油站”,他和同事们不忙的时候常来这里续杯热水、休息片刻,再也不用蹲在路边“歇脚”了。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辰区共建设了36个供外卖骑手休整小憩的服务站点。这里有冰箱、微波炉、沙发、书柜、健身器材,虽然面积不大,但解决了外卖人员“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的实际问题。

  “社区还积极联系社会组织,开放心理咨询室、定期组织联谊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外卖人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社区居民还自发编织了围巾放到‘红色加油站’,为外卖人员送上冬日温暖。”北仓镇璟悦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克惠说。(记者 王音)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