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创新技术竞赛云端开启

2021年11月25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1月25日电 日前,第四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创新技术竞赛云端开启。活动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意识,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培养造就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石连栓教授介绍,本届竞赛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所催生的新工科为主线,着重于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学科交叉和融合作品设计与实现。天津城建大学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参赛作品《施工进度监测机器人》针对目前建筑施工行业,普遍存在以手工方式进行现场数据采集,效率低、安全性差等问题,锐意创新采用激光雷达导航、多信道协同传输等技术,实现建筑施工行业精准测绘、高效巡检功能,推进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的AI智能化发展。

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韩萍教授表示,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质量不断攀升,影响力持续增强,得益于前三届大赛积淀技术成果。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参赛作品《关爱残障人群手语识别及翻译系统》有实用性强、发展前景好的特点。聋人群体因为沟通障碍问题影响生活品质。参赛队基于多模态数据融合的开放场景下手语识别及翻译系统,及时准确地处理各种手语手势信息。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医院、银行、机场、餐馆、超市等公共场所,为实现听障人士与健听人的无障碍交流沟通提供有效支撑。

“培育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活力,是大赛的初心。”大赛的赞助支持企业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宋立红总经理表示,企业命题赛道作品的创新性、技术实现和交付、商业性以及团队的分工配置都非常重要,决赛上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天津仁爱学院企业命题作品《慧识宇宙星系》,基于北京新大陆慧视NLE-AI800嵌入式AI核心平台,用机器视觉进行图像的抓取自动导入模型,通过大量数据的建模训练,准确迅速的辨别分析星云图。让天文爱好者探索未知的浩瀚宇宙星空不再是梦想。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