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河西云水园社区连续13年开设“冬、夏令营” 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2021年11月25日12:1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随着“双减”的深入开展,教育部“重拳”出击,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能占用法定假期、休息日和寒暑假进行学科培训。对于孩子们来说,能过一个不被课外班填满的假期当然是快乐的,可家长的烦恼也应运而生:上班那么忙,孩子谁来带、假期作业有谁能帮忙辅导、一个假期不学习,孩子“放了羊”,开学心收不回来怎么办……在大多家长为孩子假期的教育问题愁眉不展时,天津市河西区梅江街道云水园居委会所管辖社区的家长们,已经为孩子找到了寒假的好去处。

自2009开始,云水园居委会在发现“所管辖社区孩子们的父母上班者居多,每逢寒暑假,孩子们虽有老人照看却没人管教”的问题后,为包括云水园在内的四个社区举办了“冬、夏令营”活动。活动对孩子们进行全面素质教育,为孩子们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受到社区及社会广大居民的欢迎与称赞。

云水园社区“冬、夏令营”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云水园社区供图

云水园社区的“冬、夏令营”至今已举办13年25届,活动能长久举办的秘诀,居委会的精心组织是基础。社区党委、居委会、关工委及“五老”(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劳模、老工人)代表组成的“冬、夏令营”工作班子,听取任课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挖掘社区中有教学经验、技能特长、热心奉献的优秀人才,组成一支“五老”师资队伍,他们不要报酬,精心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们传递着正能量,并教育和感染着身边的人。社区“五老”志愿者由最初的几位,发展为以关工委员班子为核心,以各类课程辅导员为骨干及数十名“五老”志愿者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做到教学有计划,学生有课表,活动内容丰富充实,保证了“冬、夏令营”的教育效果和质量。保证每期“夏令营”开班六周,“冬令营”开班三周,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两小时的开班时间。全力保证社区儿童教育场地、设施的使用,确保孩子们的活动时间和效果。

云水园社区“冬、夏令营”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云水园社区供图

有了坚实的基础,不断创新才是长效发展的助力器。为了顺应发展趋势,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社区也在不断完善课程,丰富教育活动。课程种类也以最初的国画、书法、素质教育、体育为基础,拓展了葫芦丝、工笔画、京剧脸谱绘画、诗歌朗诵、泥塑、摄影等课程。体育活动增加了搏击、格斗等;素质教育也将开营第一课、道德法制、消防安全等纳入范围。这些课程从思想教育、动手能力、法制观念、自护教育、科学知识、文化传承等方面着手,用科学、趣味和正能量贯穿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不仅为青少年搭建了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更促进了青少年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互助协作能力的发展,让青少年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真正得到了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社区还组织孩子们到敬老院慰问、参加社区公益劳动、请教育专家为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举办争当“社区文明小朋友”活动、开展“做诚实守信 勤奋学习好学生”、“做心地善良好孩子”等专题讲座。孩子们在参与社会实践中,感悟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在心理辅导中,初步懂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云水园社区“冬、夏令营”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云水园社区供图

云水园社区的“冬、夏令营”,既利用公共教育资源减轻了家长负担、减少“教育焦虑”,也让青少年拥有多彩的年少时光。“双减”政策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像云水园社区“冬、夏令营”这样的公办托班,以关爱青少年为导向,不断完善组织体系、优化教育内容,让家长更放心,没了后顾之忧。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