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建六局水利水电集团以“混”促“改”发展纪实

2021年11月26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2019年新签合同额16.82亿元;2020年新签合同额36.33亿元;截至2021年11月,中标新签合同额74.45亿元。单项工程合同额从原来的大部分5000多万到如今的12个亿。

这组亮眼的数字,正是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两年多来交出的混改成绩单。

从混改前8家子公司均固守天津发展,到战略引领,优化布局,深耕京津冀核心市场,重点拓展国家战略区域,布局全国优质城市节点,整合重组天津分公司,先后成立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区域分公司,立足天津辐射全国;从局限于水利水电业务,到开拓公建、市政基础设施、水务环保等领域,先后中标云南省滇西区域医疗中心、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第九中学、三亚崖州湾南繁科技城区域集中供冷、小浪底南岸灌区、长江大保护饮马湖及周边水系整治、佛山水环境治理、黄河生态保护教育基地等项目,横向拓展多点开花……

2019年4月11日混改以来,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夯实制度保障,释放改革红利,迸发内生动力活力,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云南省滇西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效果图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第九中学项目效果图

破局“大锅饭” 按下“加速键”

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前身是深耕天津水利市场30多年的天津振津工程集团,拥有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一级、河湖整治一级等资质,先后承建南水北调、海河堤岸改造、引滦入津等百余项国家、省市重点水利工程,而中建方面也一直在寻求补足水利水电、河湖整治等方面的短板,通过混改并购成立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进一步资源整合实现水利水电业务快速突破和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新颜表示:“两年多来,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市场为根本,创新为灵魂,激励为手段,按下了发展的‘加速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年固基,两年提升,三年大变样”,这是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混改立下的军令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并不容易。

混改前身为地方老牌国企,虽然企业资质、员工取证方面都不错,但传统国企通病顽疾同样颇深,“很难想象一个500人不到的企业,机关就有150多人,‘官本位’严重、年轻化不足、业务较单一。一直在天津的水务系统承接项目,说好听是比较稳定,说不好听就是很固化。”魏新颜的话再现了混改之初的状况。

破局“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现象,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的法宝就是制度引领,业绩导向,全面激活激励约束机制。党建工作部部长赵连勇介绍道:“随着公司薪酬体系改革落地实施,实现了员工职级入位、薪酬套改及精准发放,绩效考核结果与晋级、薪酬联动。专项奖励从无到有,2021年度兑现专项奖励1156万元,拿的最多的员工绩效突破了百万元,干与不干就是不一样,大家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提升。”

打好“人才牌” 下好“创新棋”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企之本。

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水利水电集团确立了更加市场化的“内培外引”人才机制。这一点,对于南开大学硕士毕业的张丹来说,就是最好的例证。2019年张丹应聘到水利水电集团工作,在干部人事部工作1年后,她就成功竞聘到党建工作部副部长的岗位上。“这在混改前根本不可能,原来只能论资排辈,可得排着去呢。”赵连勇坦言。

混改以来,水利水电集团领导人员公开竞聘选拔8人次,民主推荐15人次,外部引进21人次,领导人员轮岗交流46人次、退出领导岗位6人。同时,通过推进总部瘦身健体,人员数量由154人精简至88人,员工平均年龄由混改时的41岁下降到36岁,“专业精干、运转高效”的新型总部焕发蓬勃朝气,干部队伍逐步实现高素质年轻化,为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命门”所在。

在混改过程中,水利水电集团抢抓发展机遇,组建了科技部,通过“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认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高端要素集聚。

两年来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8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自然灾害损伤水工建筑物水下应急检测与处置关键技术装备”项目获批立项。《水利泵站肘形流道模板制安施工工法》荣获中建六局系统内首个水利行业工法。

长江大保护饮马湖及周边水系政治和环境提升项目效果图

黄河生态保护教育基地项目效果图

坚持“走出去” 才有“好风景”

“公司发展要实现规模破百亿的目标,我们的业务一定要多元。”在魏新颜看来,必须“走出去”,不能固守天津,市场布局一定要跟国家的经济空间结构相一致,特别是要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

坚持“走出去”战略,服务保障必须跟上。水利水电集团提出,到区域分公司任职的人员,首先适当提高待遇,包括外边的津贴、休假、职级,其次会提供合适岗位,平台有了就要给员工机会。

“一大批愿意做事的人借着成立区域分公司的机会走了出去,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在业务领域中,各分公司超高层、学校、医院、环保、道路等项目陆续都落地了。”魏新颜自豪地说。

坚持“立足天津、拓展周边、辐射全国”的经营理念,如今,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的工程已遍布20多个省市、自治区,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高素质、专业化骨干队伍也由400余人增涨到1100余人,更可贵的是西南分公司、天津分公司员工属地化程度达90%,公司员工流失率仅1.29%。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从目前的发展势头看,实现‘中建排头、行业一流、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百亿企业’目标的愿景定会实现。”魏新颜信心满怀。(图片由中建六局水利水电集团提供)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