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托举起“幸福美满的晚年”

2021年11月27日09:1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托举起“幸福美满的晚年”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养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时时牵挂在心。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连着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必须答好的一道现实命题。

敬老、尊老、助老、为老,彰显城市发展的温度和厚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300万,这意味着大约每5个人中就有一位老人。着眼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老年人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正在稳稳托举起 “幸福美满的晚年”。

托举“幸福美满的晚年”,高品质服务供给是前提。以需求为导向,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形式,将“供”与“需”精准对接起来,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指向。从“家门口”建起老人家食堂,到加快无障碍环境等适老化改造,从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到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从持续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到培养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既有顶层设计的长远谋划,也有解决“急难愁盼”的当下视角,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一系列生动实践,浸润到津城生活的方方面面。

托举“幸福美满的晚年”,须关注“老有所为”的精神追求。“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增加的是每一位老人、更是每一个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

回应老年群体关切,社区老年人“手机课堂”在我市遍地开花,助老年人乐享“智能+”带来的便捷;聚焦健康、文学等多维度知识需要,我市“线上+线下”完善终身学习体系,以文化养老滋养晚年生活;鼓励老年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专业特长在社会治理中发光发热……我们说,老有所养是一个有深度、有层次的系统工程,将其与老有所为等结合起来,延展养老服务内涵,让老年人享受其中、融入其中,有热情、有奔头、有依托,这是对于美满晚年的新时代诠释。这样的“幸福”,是老年人所期许的,也是我们这座城市不断努力的目标。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从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出发,推动老龄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老年人安享稳稳的美好与幸福,定能呵护出最美“夕阳红”。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