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智慧食堂”减少七成厨余垃圾

2021年11月27日09:1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慧食堂”减少七成厨余垃圾

  一顿饭只想吃一块肉、一只虾,买多了担心吃不完;今天食欲好,看见五六个菜都想尝尝又怕浪费……现如今,这些“难题”在天津职业大学的“智慧食堂”里都得到了解决。在这里,学生按照自己的喜好,按需取量,智能系统自动称量。

  日前,记者走进天津职大“智慧食堂”,在现场看到,和普通高校食堂学生排队在窗口打饭不同,这里的学生围着一处长方形的售餐区域进行自助选餐。每个餐盘下都有一台电子秤,可精确到克,学生盛菜时通过实时称重变化,完成价格计量,学生刷校园卡或支付宝即可完成结算。随后,记者看到大二学生小琪盛起一菜勺西红柿炒鸡蛋,感应托盘根据菜品的重量迅速计算出餐费为1.58元,小琪刷卡结账后,又去挑选主食。由于吃什么、吃多吃少都是自己说了算,记者在餐盘回收处看到学生们送来的基本上都是“光盘”。

  据天津职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朱黎介绍,目前学校在学生食堂共设置了100套饭菜自动称量系统,学生可以自主决定菜品和主食的分量,基本上都能实现“光盘”。同时,该系统还能在营养摄取、健康监测等多个方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

  此外,为满足师生个性化用餐的需要,学校还引进了米饭自动售卖机,用“自助选餐”替代“按份售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自由选择米饭。“学生就餐从定份定量到按需取量,浪费粮食的现象基本杜绝,‘智慧食堂’启用以来餐厨垃圾减少了70%以上。”朱黎说。(记者 张雯婧)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