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再生资源年回收量500万吨

2021年12月01日09:5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再生资源年回收量500万吨

  每周定时定点,一辆车身标有“移动回收站”的专用车会来到天津商业大学,学苑南里等几个学校附近小区的废品收购人员会把纸盒、塑料瓶、废玻璃、废织物等送到“移动回收站”交售。随后,“移动回收站”满载而归,开往“拾起卖循环产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北辰基地”的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

  “移动回收站”专用车是我市引入社会资本、投入使用的“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站。目前,有40余辆类似车辆穿梭在大街小巷,今年已回收各类可回收物11万吨。市城市管理委废管处处长尹鲁浩介绍:“所谓‘两网’融合,就是城市环卫系统和再生资源系统的融合,可最大化实现可回收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

  跟随“移动回收站”专用车,记者来到4000多平方米的分拣中心,里面机器轰鸣,几十个装满电脑主机、打印机、投影仪等废旧物品的仓储笼映入眼帘。仓储笼的前面,废纸、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应有尽有,按类堆放。

  “整个中心分为废电子产品暂存区、废纸暂存区、废纸打包区等7个区域。”北辰基地项目负责人王文晋介绍,“电视、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电脑称为‘四机一脑’,这5类电器电子产品需要有资质的专门公司拆解,我们收回来会进行移交。其他物品会在这里进行精细化分拣。”

  在废纸打包区,一辆装载机正在不停地往打包机的履带上装箱板纸。一片片分散的箱板纸被机器“吃”进去再“吐”出来后,便被压缩成块。“不同材料会用不同机器进行处理,成千上万个铝制饮料罐会被压缩成1吨多重的铝块;成千立方米的泡沫也会被压缩成不到1立方米、坚如石块的泡沫压块。”项目运维总监庞凯说,这些物品会当作工业原料送到相关加工企业。

  “拿饮料瓶来说,会送到我们的宁河基地,被切割成塑料颗粒变成工业原料。”庞凯说,“这种原料在加工厂将被制作成工业用的塑料桶、塑料工艺品等,或者送往化纤厂,在高温下拉丝成线,用来制作衣服。”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中的可回收物产生量日益增长,目前,我市再生资源年回收量已达500万吨。对此,我市依托第三方建起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站,采取定时定点回收、上门回收、线上预约等方式,既为可回收物找到归宿,也给居民带来一定的经济回报。“年底,每个街道将至少设立1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方便居民和单位交投出售,并建立数据信息统计体系,对再生资源的来源、去向、数量等基础信息实行台账管理。”尹鲁浩说。(记者 曲晴 刘国栋)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