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激发街镇活力 天津市滨海新区打造经济发展新阵地

2021年12月02日09:46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街镇活力 滨海新区打造经济发展新阵地

  开栏语

  大力发展街镇经济是滨海新区坚持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补齐发展短板、做优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链协同、增进民生福祉的需要。为做好关于滨海新区街镇经济的相关报道,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特开设“发展街镇经济 共建美丽滨城”专栏,进一步加大对滨海新区街镇经济工作亮点、特点的报道,讲好滨海新区街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新时代好故事。

  ■ 2021年以来,滨海新区各街镇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大沽街“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中塘镇万家码头货场专用线改造项目、大港街江东石化公司项目、杨家泊镇风润风力发电项目等均已落地

  ■ 9月,新区举办街镇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环保、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签约总投资额约180亿元

  ■ 各开发区与街镇之间互相推荐落地“飞地”项目纷至沓来,其中一些优质项目已经为街镇指标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培植了区域发展的新优势

  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镇人民政府、中建新塘(天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天津汇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区顺天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商业配套项目合作协议,四方共同推进塘沽湾商业综合体、综合菜市场等配套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塘沽湾区域城市功能配套,助力区域发展。此次签约,延续了今年前三季度新区街镇经济持续向好的势头,反映了新区街镇经济内生动力正逐步增强,招商引资项目正进一步推动落地,区域内资源正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数量持续攀升

  2021年以来,滨海新区各街镇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大沽街道“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中塘镇万家码头货场专用线改造项目、大港街道江东石化公司项目、杨家泊镇风润风力发电项目等均已落地。

  其中,今年9月,新区举办街镇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环保、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签约总投资额约180亿元。浙江乐活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同新区签约世界酒庄项目,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古林街道签约红星美凯龙古林街道商业街区项目,中建能源发展天津有限公司同塘沽街道签约能源类产品贸易平台项目、化工产品贸易平台项目,寨上街道与天津义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天津兴宇科贸有限公司签约天津义达机械项目和天津兴宇科贸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胡家园街道与天津辕鹏商贸有限公司代表就“中环钢材五金建材市场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我觉得未来胡家园这片热土有非常好的发展优势,胡家园街道发展思路开阔、作风务实,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商环境,也给了我们极大的合作决心。”天津辕鹏商贸有限公司代表表示。

  帮带共建 相互融合共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和相关经济职能部门与街镇对口帮带共建,带动街镇在政策制定、招商管理、企业服务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激发街镇招商内驱力和自创力。

  “飞地经济”是各开发区、街镇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合作模式之一。各开发区与街镇之间互相推荐落地“飞地”项目纷至沓来,其中一些优质项目已经为街镇指标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培植了区域发展的新优势。

  今年5月,新河街道结合天津宝润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实际用地需求及未来发展方向,向高新区成功引荐该企业,促成双方共同打造明发滨海国际中心·滨成科创谷项目,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东疆保税港区将跨境电子商务新贸易形态拓展至新港街道,使自贸区政策和新港街充分互动融合;中新天津生态城将集群式注册方式引进到茶淀街道,已帮助茶淀街道对接多个项目;区文旅局组织航天神州科技等多家企业与汉沽街道签署共建协议,帮助街镇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南北“两翼”各具特色,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街镇经济蓬勃发展,当前,街镇经济正焕发新活力。“未来,新区还将落实主体、属事、帮带三方责任,用足用好招商引资、‘飞地经济’等政策,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同时,围绕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机制优化、资源利用、载体提升、项目落地、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街镇经济攻坚行动,为街镇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新区加快街镇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街镇经济运行、政策运用、园区建设、项目落地等多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新区还将深入查找街镇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弱项,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定位,围绕街镇特色产业、实体经济,突出重点、突出方向积极开展招商,为街镇发展经济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陈西艳 张倩)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