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北辰区:机关干部入列轮值激发市域治理新活力

2021年12月02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积极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砥砺作风、提高本领,推动机关单位“纳入规划、建立体系”,机关党员干部“沉得下去、入得进来”,通过高质高效开展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激发了全区市域治理新活力。

一、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顶层设计,夯实治理底座强基础。健全入列轮值机制,形成了“区委动态调配监管、机关发挥表率作用、镇街排定轮值计划、社区分配具体任务”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党建引领,形成区委统一领导、镇街党(工)委协调推动、社区党组织集中调度、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主导思路。结合“双报到”制度和基层实际情况,由区委统一安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筹排定62家区级机关的1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153个社区入列轮值计划,做到机关单位、下沉干部和入列社区全覆盖。二是严格日常管理。机关单位提前安排工作,做好人员统筹,确保下沉人员真正沉在社区,解除“后顾之忧”。社区党组织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做好考勤记录,每日“打卡”。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入列轮值的,明确下沉期间至多半天的请假时长,请假超过1天不得鉴定为“好”等次,并调整下沉工作安排,及时“补课”。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机关单位将下沉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实,通过组织基层治理业务培训、岗前谈话等多种方式,促使党员干部明确下沉工作规定,提高思想认识。社区及时提供基本情况、政策详情、疑难问题“一本清”,供下沉干部提前“预习”,促使下沉人员理清工作思路、迅速转变角色。

二、量化工作指标、强化跟踪问效,激发担当作为挖潜能。通过指标量化、落实奖惩等有效措施将入列轮值工作抓实抓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热情。一是细化目标任务。采取“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干部接单”的模式实施“菜单式”服务,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为社区办一件实事、给社工讲一堂党课、帮居民解一个难题”。团市委干部针对社区老年戏曲爱好者多的特点,利用单位资源优势,成功筹办戏曲表演活动;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社区党员讲党课,受到社区党员欢迎;区水务局干部了解到社区经常发生的污水跑冒问题,立即协调对排水设施进行彻底清掏修整,保证社区1388户5000余名居民安全出行。二是强化督查问效。发挥督查检查“放大镜”和“指挥棒”作用,采取“四不两直”“蓝军督查”等形式,对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建立例会通报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和谈话提醒,既督查机关单位,也督查镇街社区,督查结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作为机关单位和镇街年底考核评分的重要内容。三是注重结果运用。采取积分制或评星管理等措施,对下沉干部日常工作进行打分管理,制定可量化的评价指标,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入列轮值满5天的干部及时进行评价。深入挖掘“服务之星”“入列榜样”等先进典型,进行事迹宣传和表扬表彰。机关单位将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表现作为年底考核、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

三、聚焦社区难题、增强共治合力,探索善治路径添活力。将入列轮值工作作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聚焦社区治理堵点难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一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建立1900多名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人才库”,结合其工作职能、爱好特长等,引导他们在下沉期间,当先锋、做主将,充分发挥作用;在下沉结束后,将他们匹配至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与社区工作结合紧密的“项目库”,以群众呼声为号令,持续融入社区治理一线,做到“下沉结束、服务长效”,为社区治理提供强大资源支持。区法院干部下沉结束后,利用法律专长,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并在现场调解纠纷,将诉源治理深入到群众的家门口。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优化机关单位和社区的信息联动,化“单兵出击”为“集团作战”,依托社区“大党委”建设,选聘225名机关单位负责同志为兼职委员,统筹做好常态化联系,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签订共建协议,明确每年至少实施3项民心实事,形成“下沉+共建”的长效机制。三是激发市域治理活力。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期间,带头接“烫山芋”、钻“矛盾窝”,将基层治理一线,作为检验锤炼思想作风的“试金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演兵场”,使下沉社区“联系点”成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点”,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协调化解基层难点堵点问题2800多个,解决了一批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了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会治理上水平的目标。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