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税务系统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

2021年12月0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天津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规划,组织了税务特色鲜明、干部参与度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系统上下再掀宪法学习宣传新热潮。

“沉浸式”学习 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天津税务系统通过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教育活动,将宪法内容和精神学准、学透、学活。

在天津市税务局举行的宪法宣誓仪式上,新任命的处级领导干部面对国旗国徽庄严宣誓,向党和人民作出郑重承诺,体会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的使命感,坚定许党报国兴税的决心。第四分局、第四稽查局也以宣誓的形式,促进干部职工接受宪法精神的洗礼。

武清区、南开区、保税区税务局和稽查局将宪法纳入中心组、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主题中,全面展开宪法、民法典、保密法、行政处罚法等方面系列学习,指导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和平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话剧《我是税务干部李爱税》,以加强法治教育、防范行政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为切入点,还原真实案件过程,让干部职工在观剧的过程中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

北辰区、河东区税务局分别邀请公职律师和专职律师,从专业角度解读宪法的权威性,并讲解日常工作中的风险规避和证据留存等法律问题。高新区、东丽区的税务干部在学习宪法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在线旁听庭审加深对行政应诉、法庭审判程序的了解,让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建设法治机关成为国家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西青区、红桥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答题,以竞赛比拼的方式激发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宝坻区税务局组织“宪法进家庭”活动,促进干部职工带动家庭成员形成宪法学习合力,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立体式”传播 宣传引导见行见效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天津市税务系统积极寓宪法宣传于执法活动中,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宣传转变,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税费业务的同时,接受法治精神的浸润。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近日来,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上正在播放的宪法视频吸引了不少纳税人缴费人驻足观看。积极发挥窗口单位法治文化宣传载体的作用,天津市税务局各办税服务厅在“税法宣传周”期间,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片,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和海报,并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宣传物品,各类醒目的宪法元素,让办税服务厅成为宪法宣传的新阵地。

河西区税务局联合司法局普法办工作人员,在办税服务厅内设置宪法宣传角,详细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开展“答题赢好礼”活动,吸引了众多纳税人缴费人热情参与,实现了精准普法与趣味普法的有机结合。

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特点,河北区、静海区税务局在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有关宪法知识文章、视频和动画,延伸宣传触角,促进网络普法深入人心。蓟州区税务局自制“我与宪法”微视频,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形式,讲好宪法故事,增强了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嵌入式”开展 普法活动有声有色

借助“宪法宣传周”的活动契机,天津税务系统各单位积极开展宪法“七进”活动,以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将宪法知识和法治精神送到群众身边。

滨海新区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的税务干部以普法志愿者的身份参加2021年滨海新区“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开展普法宣讲,并结合近年来税务工作的发展变革,充分展现新时代税收法治建设良好成效。东疆港、宁河区税务局走进社区和商超,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讲解法律案例等方式,扩大宪法知识普及覆盖面和参与度,将法治理念融入居民生活,引导群众树立起宪法至上的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

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携手滨海新区汉沽盐场小学,以“宪法保障我们的权益”为主题,通俗易懂地向小学生讲解生活和宪法间不可分割的联系。精彩纷呈的普法活动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潜移默化地将法治理念的种子播撒在他们心中。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各单位将宪法宣传融入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过程中。第三税务分局与律师一道走进企业,解答市场经营中常见的法律和涉税问题。在天津华易智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津南区税务局结合企业发展情况,详细讲解孵化器相关税收优惠,在以政策红利缓解企业融资压力的同时,更以宪法、税法知识的讲解鼓励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树立了税务部门严格执法、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通过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展普法思路,天津税务系统以实际行动将宪法宣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弘扬宪法精神的生动实践,助力法治成为全体社会公众的共同信仰。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