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武清区:拆危房住新房 心里暖洋洋

2021年12月06日10:3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拆危房住新房 心里暖洋洋

  初冬时节,走进天津市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民刘旺家,感觉很暖和,特明亮,还宽敞。“这是政府帮我家翻建的新房,特别好。”

  刘旺住的老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冬天透风,夏天漏雨,变成了危房,由于家境贫困,翻修老房住新房的梦一直难圆。

  就在刘旺一筹莫展时,武清区住建委上门调查,对他家的老房进行评估鉴定,最终认定为危房。区政府立即提供补贴资金,帮助进行改建和修缮。经过紧张施工,房子建好了,不漏雨透风了,温暖又舒适。为了表达对党的感谢之情,刘旺特意选择了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天搬进了新房。

  坐在新房客厅的沙发上,温暖的阳光透过大玻璃窗照射进来,满屋生辉。刘旺笑着说:“过去的老房烟熏火燎,墙壁都变成了黑色,一进屋就感到特压抑,对生活没信心。现在翻建的新房,墙壁粉刷一新,屋里干干净净,心里特亮堂。另外,房屋安全了,漏风漏雨根除了。现在我在村里打工赚钱,妻子干家务,闲暇时间还去跳个广场舞,打打太极拳,全家生活开开心心。”

  家住高村镇兰城村85岁的村民孙少安,是村里的五保户。他住的老房条件更差,冬天阴冷潮湿,夏天屋顶漏雨,房梁檩条还断了好几根。当地政府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援助5.6万元进行原拆原建,建成的新房子干净、敞亮,老人特别高兴。

  “像我这样的孤寡老人,还能住上新房子,安享幸福晚年,我打心眼里感谢党的恩情,感谢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孙少安老人眼里噙着泪花说道。

  武清区始终坚持把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修缮、翻建、加固等多种方式,消除危房隐患。

  武清区住建委二级调研员杜文顺介绍,为加快危房改造,区政府专门出台文件,对全区困难群众住房逐一摸底调查,划拨专项资金,成立第三方鉴定机构,凡是鉴定为危房的,均可得到相关政策资金补贴。从去年开始到目前,全区农村已经有560户危房住户搬进了新房子。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