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尊崇法律 从“宪”开始

2021年12月0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天津市检二分院通过组织宪法宣誓、集中普法、百人宪法签名、视频寄语、法治微课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联动发力,让宪法精神可感可触,深入人心。

在河西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内,一群身着藏蓝色制服的检察官吸引了过往群众的目光。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力强带领新任职领导干部和青年检察人员代表进行宪法宣誓。宣誓结束后,检察官们向在场群众发放了宪法知识宣传手册以及防范电信诈骗“明白纸”,引导群众尊法崇法、依法办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现场还设置了咨询答疑专区,解答群众关于婚姻家庭、赡养继承、财产纠纷、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

在河西区云广新里社区,二分院第一检察部联合河西区交警支队解放南路大队通过向居民发放宪法宣传材料、讲解宪法内容、播放二分院“快手”法治小视频等形式宣传宪法知识,引导居民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共同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除了线下宣传活动,二分院还在此次宣传周中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实现宪法“云宣讲”。

来自二分院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与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的律师们一起,为未成年犯管教所里的孩子们录制法治寄语,勉励他们吸取教训、好好改造。第三检察部联合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通过手机与远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贡当乡完全小学的同学们视频连线,进行线上宣讲互动,为千里之外的孩子们带去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法治课。第八检察部为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学院1000多名师生带来直播课,从“走进宪法”“宪法的前世今生”“宪法在身边”“学习宪法、尊崇宪法、践行宪法”四个方面对宪法知识进行全面解读。新技术的使用让法治宣讲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灵活,摆脱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也让宪法宣传更加接地气、更有新鲜感。

“让宪法法治精神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不能仅靠一两次的集中宣传,更需要在平时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将法律送到人民群众身边,让群众与法律零距离接触,从而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形成尊法崇法的社会环境。”二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庆明表示。下一步,二分院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持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以“能动”履职助力法治社会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