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大学一号”新型气象观测卫星成功发射 

2021年12月08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大学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云遥宇航供图
“天津大学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云遥宇航供图

人民网天津12月8日电 12月7日中午12时12分,新型气象观测小卫星“天津大学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津大学一号”是由天津大学在读博士生、云遥宇航总经理李峰辉领衔设计。作为云遥星座组网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大学一号”卫星运行在500km的太阳同步轨道上,以GNSS掩星观测载荷为主载荷,可提供全天时的GNSS掩星观测,同时搭载长波红外相机。作为该型号的首发业务星,“天津大学一号”卫星除完成规定的在轨业务外,同时对卫星平台和载荷设计的合理性和可靠性进行在轨验证,为后续业务星的批量生产奠定技术基础。

“天津大学一号”卫星地面处理工作将由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展,卫星数据同时用于天津大学相关学科开展科学研究使用。

“天津大学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云遥星座计划”正式全面启动。“云遥星座计划”面向全球,辐射“一带一路”,将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实时性优于20min的地震短临预报信息及气象预报信息。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