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救治急性心梗“天津模式”获点赞

2021年12月13日10:4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救治急性心梗“天津模式”获点赞

  救治心脏病患者,时间就是生命。记者从天津市卫健委获悉,目前,全市共有35家医疗机构参与胸痛中心建设,28家医院通过全国胸痛中心认证。中心城区居民在5公里半径内即可抵达1家胸痛中心,环城四区及远郊各区中心医院至少有1家胸痛中心,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全市胸痛中心建设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业内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被誉为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天津模式”。

  市卫健委发布的天津居民健康白皮书显示,心血管系统疾病在本市居民死因中占比达30%左右。其中,缺血性心脏病所致的心源性猝死和心力衰竭,是本市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针对院前、院内急救流程、治疗时间,患者对急性胸痛认识、呼救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市卫健委加快推进胸痛中心建设,建立高效、精准的急性胸痛医疗救治体系,为抢救急性胸痛患者赢得了时间。

  胸痛中心整合了院前医疗急救资源和医院内急救绿色通道,创新“院前信息传输”“先救治后付费”“急性心肌梗死急救一包药”等机制。患者在120急救车上就能得到诊断和初步治疗,基本症状、用药情况、心电图等信息在转送途中就传输到接诊医院,医生通过初始评估就能提前做好接诊准备,到医院后直接进导管室或者溶栓开通血管。胸痛中心建设收到良好效果,打破了急性胸痛患者救治瓶颈,最大限度减少了各环节时间消耗,明显提升了本市医疗机构整体心血管疾病救治水平。

  市卫健委统计数字显示,从2014年起,天津市急性心肌梗死院内标化死亡率在全国率先出现拐点,至今已实现连续7年下降,从2013年的110.75/10万降至2020年的42.36/10万。急性心梗患者从进医院大门到血管打通的平均时间降至72分钟左右,低于90分钟的国际标准。近五年,全市累计减少院内急性心肌梗死死亡5267例,累计减少心肌梗死导致心衰发病患者8891例。(记者黄建高)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