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市中小学亮课表晒标准 改变课程无难度、无强度、无对抗现状

2021年12月14日10:4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三无”体育课“亮剑”

  12月13日,记者从天津市召开的学校体美劳教育工作推动视频会上获悉,全市中小学体育美育工作将聚焦教会、勤练和常赛(展)。学校将把美育、体育课表“亮出来”、课程标准“晒出来”,采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广大师生家长监督。同时,为学生布置体育、美育作业。

  据了解,学校教师将着眼于“教会”,围绕体育美育教法推进改革,探索形式丰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学生要学会一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美育技能。

  学校将组织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竞赛、美育展演。“体育、美育课和语文、数学、外语课一样,体育课上教会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美育课上教会的基本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专项技能,不练习是掌握不了的。‘双减’政策出台,就是要给孩子留出时间到大自然去跑、去唱、去练,让他们通过课后的练习,掌握课堂上学到的体育美育基本和专项技能。”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当下部分中小学校园的体育课只是简单的踢腿拉伸、列队跑圈,连中等强度的运动负荷都达不到,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要针对运动项目规律和教学特点,严格执教、因材施教,改变无难度、无强度、无对抗的体育课现状。美育也不能只是简单地写写画画、唱歌跳舞,要着力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学校要将体育美育作为课后服务重要内容,加强学校对家庭体育锻炼的指导,试行中小学校体育家庭作业制度,防止课后、周末和寒暑假成为体育锻炼的空白区。”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天津市将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师资和场馆、设施、器材建设,配备好教育教学所需,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创造条件。(记者 张雯婧)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