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汇集行政、教研、学校、家庭和基地力量联动扭转劳动教育“双赤字” 

2021年12月14日10:5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幅缩减校园物业保洁人员

  “面对全市学校劳动教育存在的共性问题,天津市将推出一系列举措。”12月13日,天津市召开学校体美劳教育工作推动视频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天津市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一体化发展,包括建设大中小劳动教育联盟、大幅缩减校园物业保洁人员、制定课后服务劳动教育活动清单等。

  前不久,天津市面向中小学和高校劳动教育情况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情况仍未根本性扭转,学生劳动时间、劳动能力‘双赤字’情况还比较突出,劳动教育效果还不显著。”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天津市将建设大中小劳动教育联盟,吸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等,发挥师资、科研、课程、场地等要素集约优势。举办大赛论坛专题活动,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劳动教育技能大赛、高水平劳动教育论坛、工作坊等,发挥专题活动宣传展示功能,营造声势。揭牌成立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建设集教师教研培训、课程研发和研究指导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管理服务机构,发挥龙头带动、集群蓄能效应。

  同时,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定位与内容,建立配套保障制度与措施,避免劳动教育走过场、搞形式,形成长效机制。成立劳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专班,针对中小学,制定《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评议考核量化分值表》,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督导。实行劳动教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围绕考核重点,逐层报告工作推动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把日常性检查和专项性评价相结合,部门评价和社会评议相结合,把评议考核结果、家长满意度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作为衡量各区、各校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天津市将汇集行政、教研、学校、家庭和基地力量,“五力”联动形成“一盘棋”,共同发力、协同推进劳动教育落地。大幅缩减物业保洁人员,学生自主负责校园环境清洁美化。制定课后服务劳动教育活动清单,明确规定每名学生每周在课后服务时段参加劳动教育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学年设立劳动周,以集体劳动为主,由学校组织实施。制定学生家庭劳动教育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布置家庭劳动作业,采取目标管理式“收”“判”作业,主要通过对作业目标的达成度督促作业过程和评价学生。定期举办家庭劳动教育技能考核,兼顾家庭教育活动实用性、展示性和趣味性,实行一部分人考、一部分人评,让学生快乐劳动、享受劳动。(记者 张雯婧)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