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卫健委解读:内地首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2021年12月15日08:5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卫健委解读:内地首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12月13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消息称,市疾控中心在对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该“奥密克戎”感染者是如何被发现的?目前情况如何?对其采取了哪些隔离和医治措施?公众应该如何做好防护?下一步的工作如何开展?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温晓清进行了解答。

  密切关注病人变化

  加强中医药早期介入

  据悉,天津此次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中国内地首次检出。它来自欧洲的入境人员,该人员在天津入境时体温正常,申报无异常。经海关检疫排查采样后,全程闭环管理转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2月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就诊。

  温晓清介绍,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和基因测序确定了该患者是目前中国内地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根据临床专家诊断,该患者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无论是通过胸部CT、体温还是现有的无发烧、咳嗽等症状来看,目前该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

  因此,医院对其加强了中医药早期介入,“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是否有临床症状出现。同时我们专门安排了中医专家团队,对该患者进行中医辨证施治,促进其早日康复。”

  病人全程可控

  贯彻分区管理

  一直以来,天津坚持入境人员闭环管理,防止疫情扩散。入境人员的闭环管理措施从飞机落地就已开始:进行健康识别卡的查验、体温的查验和疫苗接种史、流行病学史的调查。调查后,凡是有呼吸道或者发烧等可疑症状的,将及时通过120闭环转运车,运到定点收治医院先单间隔离、确诊后再分区收治。没有症状、健康识别卡是正常的旅客,则使用专用交通运输大巴车,直接闭环转移到隔离点,进行单人单间隔离。同时,入境人员所经过的环境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杀。

  温晓清说,“奥密克戎”感染者像其他入境人员一样,从入境到最后被确定为病毒感染者,一直处在全程可控的闭环管理下,“确实应该为我们的核酸检测人员、疾控人员、120的转运人员、隔离点人员,以及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者点赞。该病人从入境至最后被确定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一直处在全程可控的闭环管理下,体现了我市疫情防控保持‘热备’,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疫情防控要求。”

  针对“奥密克戎”感染者,温晓清说,进一步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一是加强病区的分区管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的患者有自己独立的病区,病区内有独立的医务人员和保洁人员承担病区工作,与其他病区的病人不交叉;二是在疾控专家的指导下,定点医院加大了消毒的频次和消毒效果的监测,保障环境的质量;三是强化了医疗废弃物的管理;四是加强专用设备准备。虽然该患者目前还未用到,但是我们已经准备了单独的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设备,不与其他病区患者交叉使用,为将来可能需要救治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确诊病例做好充足的准备。”

  民众无需恐慌

  继续做好常规防护

  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入内地,一些民众感觉有些恐慌,对此,温晓清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质还是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相似,所以常规的防护方法依然有效。

  “一是我们一定要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有效的防控手段,可以提高群体的免疫力水平。截至12月13日,天津市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68.2万剂次,12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率达95%,全程接种率达94%。”

  温晓清呼吁,民众应当做好自身防护,“外出规范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加强手卫生。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在密闭的环境里,比如牌馆、游戏厅等。”

  同时,温晓清提醒,一旦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不要乘坐交通工具,要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时,如实将前14天的旅居史向防疫人员进行阐述,不能有隐瞒等等。

  面对“新”病毒

  我们有新办法

  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天津来说也是考验,温晓清介绍,将进一步加强相关管控力度。

  “一是继续加强院内感染防控,提高医务人员的防护意识和措施,加强对定点医院的日常督导和检查。同时奥密克戎是一个新感染的变异毒株,对于病毒变化的规律,如何诊治我们还在积累经验中,所以要求医务人员在诊治过程中认真做好全程记录,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为后续救治工作积累经验。”温晓清表示,还将继续发挥中西医结合的团队优势,“我市中医专家们正在结合新的情况,准备出台新一版的中医药指导方案,目前还在不断完善中。”(记者黄建高)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