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调委会成立至今化解纠纷360余件

2021年12月15日09:1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知识产权 以调解促普法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自2020年3月成立至今,累计化解纠纷360余件。调委会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打造行业性、专业性知识产权调解组织,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大调解”格局。

  在一起涉及金属防护网的涉外商标侵权纠纷案件中,申请人是国外一家行业龙头企业,被申请人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其生产、销售及宣传活动中存在侵犯他人专利权、商标权行为。但因案发时涉案产品已被海关暂扣,尚未流通市场,未对申请人企业造成大的实质性伤害,经双方同意,调委会介入调解。调解中,调解员充分听取了两家公司的意见陈述和调解诉求,归纳出争议焦点,即侵权行为是否成立及侵权赔偿数额。调委会以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准则,认真研判侵权事实,综合相似案件判例、双方当事人意见等,拟定出调解方案。通过多轮电话沟通和“背对背”现场调解,调解员耐心向双方释法明理,使侵权公司认识到自己的侵权行为,愿意积极赔偿,消除影响;被侵权公司也同意降低赔偿额度,提出希望在调委会的监督下尽快完成赔付的要求。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同时,调委会联合司法机关通过“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组织当事人一次性完成调查确认、笔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签订和司法确认等手续,有效降低了双方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

  本案是发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小微型民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知识产权纠纷维权的典型案例。调委会在处理类似案件时,充分考虑到双方的经济利益和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在法律框架内,协调双方达成满意共赢的解决方案,做到案件“速立速裁”,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在另一起调解案件中,申请人是某知名餐饮企业,被申请人为某个体工商户。餐饮企业发现,该商户未经其合法授权许可,在提供餐饮服务的过程中,在其门头店招、装饰、餐具上突出使用了该餐饮企业的注册商标字样,且该字样是餐饮企业注册商标体现呼叫功能的显著部分,也是区别于其他餐饮服务提供商的重要特点。餐饮企业认为,这种行为会使消费者误认为商户提供的餐饮服务与该餐饮企业具有特定联系,进而混淆商品和服务来源,构成侵权。案件受理后,调委会立即成立专案组,分别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详细了解案件背景、当事人的意愿及诉求。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调委会对证据材料及相关细节进行逐一核实,并梳理出双方矛盾争议点。最初,商户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构成侵权,辩称门头店招和餐具上使用的字样与该餐饮企业的并不完全一样。调解员针对这一争议焦点,耐心地讲解有关商标权使用及侵权行为判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从商标侵权行为的构成要件、法律责任、侵权纠纷的解决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普法,及时纠正了商户的错误认知。经过多轮沟通,商户认识到了自己的侵权行为,表示愿意积极配合进行调解,双方很快达成和解,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调解日记:

  在商标侵权纠纷案件中,侵权方大多是一些不懂商标法的小微型民营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既要化解矛盾,还要承担起普法者的角色,才能更好地纠正侵权方的法律误解,顺利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从以上两个案例中可以看出,调解员承担普法的职能任重而道远。(记者 姜樾 李倩)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