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你展开翅膀的样子真美──天津救助珍稀鸟类行动掠影

2021年12月15日10:5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展开翅膀的样子真美(图)

东方白鹳等候鸟在人们的见证下被放归自然。

东方白鹳飞向远方的家园。

来自北京的两只大天鹅兴奋地在人们面前翩翩起舞。

工作人员刘洋正将准备护送江西省的鸟儿们集中到小屋内方便捕捉装笼。

东方白鹳安全装箱。

路途中与同行的北京野保人员沟通经验。

候鸟抵达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备受当地媒体关注。

给候鸟安装GPS定位系统。

经过一天休息,候鸟们完全适应了江西当地的环境,可以独立觅食、进食,完全具备放归条件。

2016年1月22日,鄱阳湖放飞行动。

2017年7月14日,内蒙古放飞行动。

2019年10月12日,广西放飞行动。

  日前,江西省鄱阳湖畔,第二届世界观鸟周上,天津市救助的东方白鹳、赤麻鸭、绿头鸭等15只候鸟重获自由,回到它们的越冬栖息地。明年春天,它们将跟随候鸟迁徙的大部队再次北上,或许会再次路过天津,或许会再次与市民相见……

  近年来,天津持续加大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自然生态日趋恢复,站立城区,天空已不再孤寂,湛蓝之下,是越来越多飞鸟的身影,耳畔,不时回响着鸟儿的阵阵欢鸣。人与自然,正日渐和谐。

  而一些虚弱或伤病的动物一经发现,也很快会被人们自发地送到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进行救助。当动物们体力恢复、身体康复,大多数都会视它们的习性,进行不同方式的放归,让它们重返自然。为了让这些动物,尤其是候鸟能够更好地融入自然和种群,则须进行异地放归。

  自2014年,天津开始野生动物异地放归工作,每次放归,都须数天、数千公里往返,足迹涵盖广西、江西、内蒙古、宁夏、四川等省,行程超过10万公里,放归各类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近20种500余只。一只只候鸟重归自然,自由翱翔,为我们绘制出了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的美好画卷。作为自然的最大受益者,我们也应从小事做起以更加积极有力的行动,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保护好这些候鸟,守护好这片蓝天,呵护好一方清水,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我们的贡献。(记者 钱进 潘立峰 摄影报道)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