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将红色影视艺术引入思政教育 推动新时代学校课改革创新

2021年12月16日10:50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将红色影视艺术引入思政教育 推动新时代学校课改革创新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红色影视作品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作为天津市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一直积极探索“影视思政”协同育人模式的构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机融合。天津市教育两委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集中观影暨“红色影视艺术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交流研讨会。这是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首次走进天津高校,也是在全国首次实现该影片与思政课堂相融合。此次活动在师生之间反响热烈,大家纷纷畅谈认识和体会。

活动邀请了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守云、总制片人、导演等电影主创人员及来自洛阳中信重工、河南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齐聚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天津市大中小学100余名思政课教师共同交流研讨新时代如何学习与弘扬焦裕禄精神,如何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两委的有关领导出席交流研讨会。

本次活动通过集体观影、交流互动、学术报告、微电影展示等形式,将红色影视艺术引入思政教育,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厚植红色基因,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洪宝生作了《红色影视艺术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旨报告,电影总制片人、焦裕禄外孙余音进行了影片创作分享,来自洛阳中信重工、河南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社教中心、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及与会教师代表分别发言。

据了解,2020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就前往焦裕禄曾经工作的河南中信重工考察调研,与焦守云及影片中焦裕禄的扮演者郭晓冬进行交流,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意义。今年暑假期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学生拍摄了微电影《焦裕禄精神——中国精神的光彩与力量》,通过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思政与美育相结合、主课堂与二课堂相结合,做到触动、感动、打动学生,深化了思政育人实效。

今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还将用好红色影视资源,不断推进红色影视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不断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深入。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