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确定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 引领带动全市普通高中整体质量提升

2021年12月18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8日电 (记者王浩)昨天,天津市教委召开了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建设启动会,并为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研究中心授牌。在学校自主申报、区级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市级专家组网络评审、校长现场答辩和入校评估等环节,最终确定了宝坻一中、北师大天津附属中学等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

天津市教委要求,全市普通高中都要紧紧围绕品牌高中的建设要求,在价值导向上更加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发展理念上更加强化优质内涵发展,在目标定位上更加注重提升育人质量,在学校管理上更加注重政策引领与自主发展的结合,在队伍建设上更加注重综合素养的提升,在教育评价上更加注重教育质量综合评价。

同时,天津市教委将建立品牌高中建设市、区协调推进机制,依据实施办法和建设标准,加强过程性指导,主动接受教育主管部门、专家组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和评价,根据建设成效,认定最终评估结果;健全品牌高中申报、评审、复检、退出等机制,经评估认定的品牌高中三年复检一次,审核不通过的取消品牌高中称号。

此外,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注重强化示范辐射引领。天津市教委要求,30所品牌高中培育学校在建设过程中,每所学校要至少帮扶一所相对薄弱高中,通过辐射引领整体带动全市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品牌高中建设不是要重点打造几所优质普通高中,而是要通过建设项目的辐射带动,实现全市普通高中整体质量提升。”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是天津市普通高中教育在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特色高中建设基础上创设的引领性发展项目,是顺应高中教育改革趋势、助推高中教育品质提升的重要项目,是回应人民教育关切、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和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天津市在完成50所特色高中建设项目、推进54个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开始实施品牌高中建设项目。

“十四五”及以后一段时期,天津市将努力建成一批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独特办学文化、鲜明办学特色、一流办学队伍、丰富办学成果、卓越办学品质、育人评价机制科学、品牌价值突出的品牌高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

天津市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名单(排名以校名首个字母为序):

宝坻一中、北师大天津附属中学、大港一中、大港油田实验中学、第二南开学校、第二十五中学、第二十中学、第二中学、第七中学、第三中学、第四十七中学、第四中学、第一百中学、第一中学、海河中学、蓟州一中、静海一中、开发区一中、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南开中学、实验中学、塘沽一中、天津中学、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新华中学、杨村一中、杨柳青一中、耀华中学、英华学校、紫云中学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