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电厨房”助力“千年古渡”减排降碳

2021年12月20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现在用风能发电都能做饭啦。”天津市宝坻区小辛码头村首个全电厨房用户李超惊喜地感叹说。12月16日,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天津市宝坻区小辛码头村开展“双碳”公益宣传,当村民们得知村里从当日开始用上“风电”时,都露出了惊喜的表情。

为小辛码头村注入“风电”的是大唐中电天锐30兆瓦风电项目,也是宝坻区首个投运的风能发电项目,共设计建设10台3兆瓦风电机组,110千伏送出线路一条,通过与附近的变电站连接并网,可为附近的黄庄、八门城镇提供清洁电能。

今年5月,大唐中电天锐30兆瓦风电项目因一处机位被天然气管线占用原因需要重新办理用地手续,导致11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路径方案要进行调整,其开工建设、设备调试等节点日期也都要向后顺延,实现年底并网难度空前。宝坻公司得知情况后成立了25人工作团队,全程跟踪服务,提前开展送出线路工程路径变更方案编制,在企业重新取得用地手续后第一时间给出电力接入方案。同时,宝坻公司合理安排停电施工计划,全程参与塔基施工质量监督,确保了风电项目较原计划提前22天并网。

据了解,除了大唐中电天锐30兆瓦风电项目外,今年年底前还有35千伏华润八门城风电项目也将投运。届时,两个总容量60兆瓦的风电项目将实现年发电1.5亿千瓦时,在实现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后,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88万吨。

素有“千年古渡”之称的小辛码头旅游村与这两个风电项目毗邻,作为天津市“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一园一村”的村级试点,今年5月份以来,在宝坻公司与村党支部联合推广下,开展了首个农家院“全电厨房”实践,为实现“零碳”目标发挥了示范效用。如今,随着风电项目投运,小辛码头村将实现百分之百的绿电供应,按照每年使用风电55万千瓦时计算,可在原来年降碳706吨的基础上,再减少446吨,真正实现“将低碳进行到底”。

“宝坻区八门城镇一带地势平坦开阔,风力资源丰富。过去的风带来的是沙尘,现在带来的是绿电。”宝坻公司建设部主任许良介绍,下一步,宝坻公司将继续推动金风科技大唐庄40兆瓦风电、九园全电厨房建设等项目,以专业的技术支撑服务“双碳”目标在宝坻“一园一村”实现率先落地。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