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西青做好封闭管理区域生活服务和应急保障 专人配送生活必需品

2021年12月21日19:4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21日电 12月21日,在第16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柴树芳介绍了西青区处置第148例确诊病例的基本情况。

柴树芳说,疫情发生后,西青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区各指挥长、各专业组迅速到位,流调溯源、接驳转运、隔离保障、区域防控等工作有序展开、迅速落实,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封闭管理区域居民生活服务和应急保障。

一是迅速集结党员服务队。按照西青区隔离管控预案,第一时间紧急集结首批党员干部志愿者近千余人,分成8个工作组,分别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各项保障服务,负责人员信息核查、日常健康监测、环境清整、后勤保障、人员转运、宣传引导等各项服务。

二是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服务。为确保隔离管控居民的正常生活,立即启动生活物资保供机制,与附近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10家保供企业联动,保障米、面、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目前封控管控区域人口5400余人,可调配生活物资储备超过1000吨,随时供应,完全能够满足封控管控区30天保障需求。柴树芳说:“我们在封控区附近设置了4个快递投送点,由专人负责采购、配送居民生活必需品。”

三是强化医疗保障服务。目前已启用300间隔离房间,今天18:00前再启用300间隔离房间,明天早晨8:00前后续200间隔离房间准备到位,满足集中隔离需求。截至16:00,已转运4批次169人至集中隔离酒店。隔离封控现场配置门磁、帐篷、防护用品、测温枪等万件防护物资。同时志愿者再次全力摸排社区内的孤、老、病、孕等特殊人群,确保做好各项生活应急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帮助居民配药,提供健康咨询等日常医疗服务,保障用药需求。同时,现场已安排120车辆24小时值班在岗,确保如有紧急意外就医需求,能及时通过救援车辆闭环转运和安置。

四是立即启动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科学精准划定检测范围,在隔离管控区设置16个采样点58个采样通道,对6.9万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截至下午16时,共采集样本1309份,682份阴性,其余检测结果待出。

五是做好环境清整。对医疗废弃物全部按规范进行集中清理,预计至晚7时收集200公斤左右。设置临时收集点,对所有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开展消杀工作,并张贴“封控区生活垃圾专用桶”标识,规范生活垃圾专项收运处置流程,使用4部专项收运车实施“定人、定车、定路线、定处理厂”的处置模式,送至指定地点进行焚烧处置。

目前,中北镇已被划定为防范区,在整个封闭管理期间,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各单位各场所要强化人员健康监测,规范测温验码戴口罩、做好外来人员登记管理等工作。减少聚集和集体活动,增加场所消毒频次。室内公共场所应实施预约错峰,从严控制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规模。防范区内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天津,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柴树芳说:“面对居民生活的不便,我们也会尽全力做好有温度的生活服务和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市指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处置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

相关新闻:天津新增本土病例最新流调情况公布 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