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城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

2021年12月23日09:1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城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

“开饭啦,下周菜单出炉!”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津市南开区养老中心向来用餐的老年人公示了12月20日至26日的菜单。一日三餐荤素搭配,既重视口味又讲究搭配,还彰显出中华传统烹饪食文化,“油爆鸡柳”“烩京白”“焗凤翅”……一道道精工细作的菜,光听名字就让人胃口大开。

总面积1.3万平方米,预设养老床位300余张,居家养老、嵌入式养老、机构养老、医疗照护、喘息式养老……诸多类型的养老服务,在这里汇聚。西青区张家窝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由政府主持建设,引入了专业养老企业进行运营,是远近闻名的“养老综合体”,画出一张辐射半径达5公里的惠民为老服务圈。

像这样的基本社会服务领域好项目,津城还有不少。《天津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日前印发,近年来,天津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应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清单,明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确保保障标准合理适度和民生政策可持续,惠民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城乡、区域、人群间的服务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据介绍,基本公共服务是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天津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基本公共教育、就业与社会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基本健康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七个领域。

在备受关注的基本社会服务领域,天津近年来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实现残疾人补贴标准、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标准城乡统一,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和困境家庭儿童基本生活费制度,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市养老机构387家,各类养老床位达到7.6万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序发展,并建立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制度等。

根据该规划,“十四五”期间,天津在基本社会服务方面,将夯实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构建新时代儿童福利保护体系、深化殡葬管理和服务改革、提升救灾物资保障能力、深入推进京津冀民政领域协作,在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养老服务、公共事务服务等五大项22个小项,实现目标人群覆盖率100%的标准,并通过实施社会救助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基层社会治理保障工程、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实施儿童福利保护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智慧民政建设工程等举措,予以全方位保障。(记者 刘超)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