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公安机关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优势 积极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

2021年12月23日09:4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帮64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2021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天津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优势,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以失踪被拐儿童家属实现团圆梦为目标,积极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天津打拐DNA数据库共采集各类血样6400余例。今年以来,找回失踪被拐儿童64名,帮助64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寻亲梦,其中跨度最大的58年,组织认亲活动18场。

强力推动

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团圆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市专项行动开展,由刑侦部门牵头,抽调相关警种精干警力,组成市公安局、分局侦破拐卖儿童积案两级工作专班,依托合成作战平台,对拐卖儿童积案,逐案成立专案组。

其间,市公安刑侦部门加强与人口管理部门、治安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对未办理户籍登记的儿童;非亲属关系申报办理户口的儿童;与家庭成员户籍地址不在同一地市的儿童;落户时间与出生时间相差较长的儿童;街头流浪、乞讨、卖花、卖艺的儿童;被强迫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民政部门福利、救助机构内的儿童;办理收养登记的儿童;无出生记录或涉嫌伪造、变造出生记录的儿童;卫生部门有防疫登记但无户籍登记的儿童;计生部门掌握的非亲生儿童;教育部门有入学登记但无户籍登记的儿童;群众检举的来历不明儿童共13种情况的儿童开展摸排,对从中发现的疑似被拐人员逐一跟进核查。公安机关为全市救助福利机构滞留人员全部免费采集血样,并设立17个血样采集点,对主动请求采血寻亲的群众免费采集血样入库。通过全面梳理,共采集失踪被拐儿童及父母信息600余例,搜集失踪被拐儿童历史照片180余张。

营造氛围

一直以来,市公安局“打拐办”不断创新反拐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反拐宣传活动。市公安局“打拐办”组织拍摄反拐防范宣传片,在全市公交车上进行宣传和推广;与天津音乐学院联合推出反拐舞剧《回家》;与天津市河北梆子剧团联合推出反拐题材河北梆子剧等。各公安分局“打拐办”、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年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开学季、春运等时间节点走进校园、走进山区宣讲,发放反拐知识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相关法律、政策及防范常识。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将宣传发动作为重要举措,累计播放宣传视频900余次、张贴悬挂标语400余个、发放宣传品21000余件,微信、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累计刊播“团圆”相关信息260余万次。广泛发动群众和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团圆行动”,有效提升了社会关注度和安全防范意识。全市公安机关还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拐卖犯罪的力度,用打击犯罪的雷霆行动和呵护孩子的拳拳爱心,不断增强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记者 吕献峰 通讯员 王川)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