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RCEP生效在即 津企如何把握机遇

2021年12月23日10:1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RCEP生效在即 津企如何把握机遇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进入倒计时,明年1月1日起将在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6个东盟国家率先落地。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RCEP会给国际贸易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天津外贸企业又该如何抓住机遇?

  提升出口竞争力

  上个月,天津莱特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业务员接到天津海关关税处来电,通话的主题是该企业出口的一种雨衣产品。

  “我们公司出口到日本市场的雨衣,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在9.1%左右,明年RCEP实施后,区域内所有原料都能获得原产地资格,实施第一年,税率就能降到8.5%左右,之后会逐渐降低到零。”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是她与天津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交流后得知的。随后,公司迅速与日本客户分享了这一信息。“客户的进口关税降了,相当于我们的成本低了,现在双方正在沟通,日本客户会逐年增加订单。”公司负责人说。

  天津海关关税处副科长张常年介绍,在RCEP下,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中国将分阶段对约86%的日本工业制品免除进口关税,包括化工品、光学产品、橡胶制品、钢铁制品和汽车零部件等;日本对中国大多数工业制成品已经实行零关税,这次重点增加对农产品、食品、服装和化学制品的关税减让。”

  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东盟国家也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比如,天津出口的洗涤剂、自行车零部件、塑料制品等,降低关税会增强这些产品的价格优势,有利于拓展海外市场。”张常年说。

  促进进口多元化

  在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同时,RCEP也将促进进口的多元化。

  长期以来,天津在汽车产业领域与国外贸易往来十分频繁。据张常年介绍,RCEP实施后,原产于日本的部分汽车减震器、点火线圈、散热器等零部件将最终降为零关税,我市相关企业可以根据关税减让情况优化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供应链布局。

  在莱特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关税降低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商品选择和更低廉的价格。“一般的进口商品成本中关税会占一定比例,过去,考虑到价格和关税的因素,很多国外商品没有被引进。现在,我们会把更多好产品引进来,带动消费升级。”她说,“目前,我们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未来合作的空间更大了。”

  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今年前10个月,我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额达2318.6亿元,同比增长5.1%。除货物贸易外,RCEP还将给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等领域带来变化。

  企业如何用好RCEP红利?张常年建议,RCEP和其他自贸协定并行实施后,同一商品在不同协定下对应不同的降税水平和原产地规则,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择优选择。针对具体货物,应关注RCEP缔约方的关税减让情况,评估货物是否满足原产地规则以及调整所需的合规成本。同时,出口企业还可以将关税减让作为自身优势纳入商务洽谈。

  此前,天津海关与市商务局联合举办了多次RCEP政策宣贯会,覆盖近2000家贸易企业。RCEP实施后,天津海关将继续引导我市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RCEP关税减让红利。(记者 马晓冬)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