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电力“饱满” 为冬奥会训练场馆“保冰”

2021年12月25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12月24日,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刚刚投入使用的速度滑冰馆内灯火通明,运动员矫健的身姿在冰面上轻快地飞驰,划出一道道光与影的美妙弧线。训练场外,国网天津蓟州公司下营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电力设备进行红外测温,保障训练场馆安全可靠供电。

国网天津电力全力做好冬奥会训练场馆电力保障。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12月16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坐落在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内的速度滑冰馆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标志着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所有场馆全面交付,具备了全部冬奥会冰上项目训练的功能,可以以最佳状态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

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17600平方米的冰面,电力设备总容量为14500千伏安。

冰与电如何结缘?电力怎样“保冰”?

图为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我们基地有2个冰球馆,1个综合训练馆,1个速度滑冰馆,基地制冰、保冰的成本非常高。从底层到冰面,每一层都有严格的技术规范要求,确保冰面温度恒定、冰面质量达到奥运标准,因此对电力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天津蓟州冬奥会训练场馆的工作人员刘海营说。

冰壶场地对温度和湿度非常敏感,冰面温度要控制在零下6度左右,湿度要保持在50%以下,观众席的温度要控制在12度左右。因此,每个场馆内都要安装一套除湿系统,以免湿度过高导致冰面结霜,影响运动员发挥。

针对冬奥会训练场馆保冰标准,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力保障团队在开展安全评估和隐患排查的基础上,配合场馆审核改造方案,制定详细地保电方案,全方位保障场馆各类负荷安全可靠用电。

“如果发生停电,冰面可以保持2个小时左右,时间再长,整块冰就废了,只能融掉重新制冰,经济和效益损失巨大。”蓟州冬奥会训练场馆工作人员不无担心。

“为满足冬奥会训练期间各项用电需求,我们对涉及训练场馆供电的6座变电站、13条电力线路,进行全方位、24小时保电。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保障冬奥会训练场馆的用电安全。”国网天津蓟州公司运检部保电专责冯焕阳坚定地说。

国网天津电力全力做好冬奥会训练场馆电力保障。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据了解,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建成后,国网天津电力共投入保电人员426人次,保电车辆162车次,发电车1辆,为冬奥会训练场馆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国网天津电力深入调研国家冬奥会训练基地的用电需求,针对蓟州北部山区制定了高效、高可靠性的电网改造提升方案,从线路绝缘化、网架结构等方面不断提升电网水平。同时,应用无人机对配电线路开展自主巡检。通过对保电线路进行坐标采集及矫正、云图绘制、数据分析,筛查出线路存在的缺陷情况,优化线路巡视效果,提高线路巡视效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当日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也是让奥运健儿感受最温暖的一天,国网天津蓟州公司工作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着寒风在巡查电网的路上,他们用另一种方式为国家奥运健儿加油鼓劲。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