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海关推动保税展示交易助力天津综保区建设

2021年12月29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29日电 今天,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关副关长潘楚雄在会上通报了该关推动保税展示交易、助力天津综保区建设工作的情况。

今年以来,天津海关以“企业最便利,享受政策最充分”为工作出发点,对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的监管流程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制定了《天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展示交易监管操作规程》,并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动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发展。

保税展示交易是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经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的、非失信企业,将区内保税货物提交担保后运至区域外进行展示和销售的经营活动。为进一步支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发展,天津海关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拓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范围,一方面支持综合保税区内经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的、非失信企业,向海关办理担保手续后,将区内保税货物运到区外商场、展销店、工厂店等地方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另一方面,支持国家禁止进出口以外的所有商品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商品范围不仅限于日用消费品,也适用工业原材料、设备零配件和部分大宗商品。

同时,天津海关不断优化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的通关流程。一是支持企业自主管理,自行建立保税展示货物账册,自主记录展示货物的进、出、存、销等详细情况。二是允许开展展示交易的进口货物从境外进入综保区时进行商品检验,便利企业将保税展示货物运出特殊区域后展示和交易。三是支持企业选择多种担保方式,保税货物运至综保区外进行展示和交易,企业既可以提交保证金,也可以提交银行保函等担保材料。四是支持企业对保税展示货物先交易后办理通关手续,企业可自卖出货物之日起30天内,向海关集中办理进口通关手续。五是保税展示期限最长两年,更加便利企业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保税展示货物运出综保区之日起6个月后,企业需继续开展展示的,在展期届满15日内,向主管海关办理延期手续,最多可以延期3次,每次延长期限6个月。

在《天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展示交易监管操作规程》出台后,天津海关联合市商务局、各功能区管委会召开了6期政策宣讲会,对100余家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全力推动此项业务落地,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天津市综合保税区共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141票,共计货值7728.58万元,涉及汽车零部件、老爷车、果汁饮料、跨境电商商品等。

下一步,天津海关将继续研究拓展关税担保模式,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加强属地海关与特殊区域主管海关联动,进一步挖掘新场景、新货品,利用保税政策给天津传统经济、特色经济赋能,促进保税展示交易增量、扩围,努力将天津市综合保税区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与竞争力的“销售服务中心”。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