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西区经济增长动能强劲

2021年12月30日09:3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西区经济增长动能强劲

拥有各类金融机构千余家,2020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19.17亿元;外贸进出口额由2017年的84.52亿元增至2020年的109.60亿元,累计增长29.67%;5年来新建成投入使用商务楼宇面积达70万平方米,楼宇新增注册企业超8000家……这是自区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河西经济交出的亮眼成绩单,更是城区稳固主导产业基础性优势、打造多业支撑的产业体系、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殷殷嘱托照亮前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曾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河西区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破题”新形势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升金融业发展量级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河西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河西区加大对各类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加快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2020年底,河西区驻区金融机构已达1000余家,较“十三五”初期净增加金融机构百余家,其中包括建信财险天津分公司、太平洋证券天津分公司、支付宝天津分公司、天津农业资产管理公司等60余家总部型或地区总部型金融机构,构成了以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为主体,其他新型金融机构并存的多种形式、多种结构、功能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形成了提供不同融资需求、金融业态均衡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

如今,友谊路与永安道、围堤道、宾水道交会形成的“丰”字形金融聚集区汇集了全市近50%的金融总部资源,金融业聚集效应愈发显著,融资规模不断壮大,存贷款余额快速增长。2020年末,河西区实现存贷款余额9253亿元,较“十三五”初增长20.78%。

不断推动商贸业创新跃升

当前,天津市正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以此为契机,河西区进一步强化市场思维和开放意识,提升城区商务领域经济活力。

夏有哪吒体育节,冬有冰雪嘉年华。这几年,河西居民明显感受到休闲娱乐的选择更多元、更丰富。这得益于河西区打造新型消费场景、创新开辟消费路径的各项务实举措。乘着天津市发展夜间经济的东风,河西区重点打造“活力河西·哪吒体育嘉年华”夜间经济特色品牌,促进“文体娱”融合发展,推动形成文化中心、小白楼商务中心区、解放南路商贸区、大沽路商业街等综合性商圈。

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河西区围绕楼宇所处地域产业发展布局,打造“一楼一品”特色楼宇,实现“以楼聚产、以产兴区”。截至2021年9月,全区商务楼宇129座,楼宇企业超过20000家。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稳步发展,截至2021年9月,全区航运企业总数近1000家,持续领跑市内六区。以金融保险为特色的友谊路、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的新八大里区域、以规划设计为特色的陈塘科技商务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品牌效应也进一步形成。目前,楼宇经济对河西区经济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

大力支持设计产业成长繁荣

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北方设计之都。同年,河西区内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等13家企业作为发起单位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北方设计联盟”,并迅速发展成为天津市打造“北方设计之都”的重要载体。联盟企业聚集的重点区域──陈塘科技商务区也被国家科技部核定为2017年第二批国家火炬天津陈塘工程设计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天津市内六区唯一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悠悠五载,硕果盈枝。从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港珠澳大桥,到吹沙填海、削岩如泥的天鲸号;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的中白工业园,到巴基斯坦北部印度河支流吉姆河的卡洛特水电站,再到连接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的蒙内铁路……五年来,联盟内企业设计领域涵盖工程设计、创意设计、工业设计全设计板块以及相关上下游企业,聚集效应不断凸显。

截至目前,联盟已拥有237家成员单位,拥有5名院士、39位国家级大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308人和超过12000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企业资质等级已达555项,正逐步向全资质服务平台迈进。凭借优势突出、资源共享,联盟不断吸引龙头设计企业加入。抓住天津市国有设计院混改契机,吸引天津海河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河北省水利水电院等先后加入北方设计联盟,并落户河西区,进一步做大做强工业设计、工程设计等区域支撑产业,打造京津冀设计协同产业高地。

勇立潮头搏激流,五载春秋谱华章。抬望眼,今日河西生机勃勃,各项产业动能迸发。创新引领、金融支撑、稳抓商贸、设计赋能……五年间,河西区高水平扛起“一基地三区”的“津城”担当,以河西之为持续提升主导产业的发展能级,不断夯实多业支撑产业体系,跑出了城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度”,为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铺就了安稳底色。(通讯员 张嫚芮)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