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投用

2021年12月30日10:3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投用(图)

昨天上午,随着从澳大利亚驶来的“中能连云港”号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靠泊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2号泊位”,这一新建泊位正式投用。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也成为了国内首座“双泊位”运行的LNG接收站,LNG年接卸能力由600万吨提升至1080万吨,进一步增强了我市能源储备能力,让华北地区今冬供暖更有“底气”。

“这艘船运输量达6.9万吨,相当于500万户家庭一个月的用气量。”中国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华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码头工作人员正用遥控装置将接卸臂等管线与船体连接,将液化天然气输送到岸上的储罐当中。“整个接卸过程需要将近1天时间。气化之后,天然气会通过管线外输到华北地区,或是通过槽车外运方式保障更多省市的天然气供应。今年冬季,平均每两天就有一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靠岸。”

“11月供暖季以来,我们已累计接卸21船、138万吨LNG资源,相当于19.3亿立方米天然气,站内单日外输量维持在3500万立方米左右,还创下了单日输气量4000万立方米的新纪录,基本已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黄华介绍,此次投用的“2号泊位”接卸承载能力为26.6万立方米,可将该站月接船频次从8到11艘提升至13到15艘。“目前,与‘2号泊位’配套的5座22万立方米储罐均在建设之中,明年8月预计将有2座储罐投产,2023年计划再投产3座储罐。届时,接收站将新增储气能力6.88亿立方米,年输气能力将达136亿立方米,迈入千万吨级超级LNG接收站行列。”

不仅是接卸能力的提升,在刚刚投产的“2号泊位”上还首次使用了国产16寸大口径LNG卸料臂,实现了该设备在国内实地应用零的突破。中国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行部副主任徐小鹏告诉记者,LNG码头卸料臂是连接LNG船舶与码头管线的重要接卸管道,在目前国内运行的LNG码头中,卸料臂一直依赖进口。“‘2号泊位’5个卸料臂中安装了1个国产产品,目前来看,基本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更重要的是后期运维成本将大幅降低。”(记者 万红 摄影 王涛)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