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以艺术美育为抓手 夯实新时代育新人

2022年01月0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提升国民素养从娃娃抓起,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近日在京成立。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成立于1993年,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农业部、新闻出版总署、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联合推出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纲要》,经文化部审核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国家一级社团。

美学与艺术表达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根基,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随着全球化多元文化共生共荣发展,审美教育成为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一个重要阵地,是文化艺术发挥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促进会正是以艺术美育为抓手夯实育新人,“少年强,则国强”。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将以少年儿童艺术美育的普及、交流、推广与教育为己任,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在培养少年儿童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着力培养少年儿童对文化的感悟力、对艺术的审美力、对事物的想象力、对科学的创造力。第一,大力推动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与艺术美育实践相结合,广泛动员和组织专家学者与从业人员开展相关的社会调查、课题研究,为美育工作提供来自基层的理论支撑。第二,注重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开发少年儿童美育读本与艺术美育课程,深度打造“艺+”美育课程群。第三,推动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促进社会各行业多元主体有机协同,科学构建青少年艺术美育涵养体系。落实少年儿童艺术美育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以点带面”,坚持“美育生活化、生活美育化”,坚持“人人有兴趣、培养一项以上艺术爱好”,实现由“培养兴趣爱好—形成艺术修养—完善综合素养—实现终身发展”的新时代“育新人”目标。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首任会长孔祥杰表示,未来工作委员会将突出艺术美育在贯穿德智体劳中的特殊作用,围绕自然美、人文美、艺术美、科技美、劳动美等方面开展工作。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