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医生精准“拆弹” 新疆患者绝处逢生

2022年01月05日10:5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医生精准“拆弹” 新疆患者绝处逢生

  跨越3000多公里,驰骋34小时,一新疆危重症患者紧急来津治疗,泰心医院组织专家团队为其实施手术,成功切除了直径达8.7厘米的巨大假性动脉瘤,让患者重获新生。患者家属说:“本来是只抱着一丝希望来天津的,没想到天津医生真的救了我爱人的生命,特别感谢他们!”

  41岁的欣冉家住新疆沙湾县,3个多月前,她开始感到胸闷、腹胀、食欲不振,有时一连几天吃不下东西。经当地医院做消化系统检查,未发现问题。一个多月后,患者症状越发严重,刚走上几步就喘不过气来,下肢还出现水肿。再次就医时,医生针对她7年前曾因主动脉夹层接受过手术的情况,结合超声检查结果,认为是动过手术的心脏瓣膜出了问题,导致心力衰竭,多浆膜腔积液。病情严重,加上手术风险高,当地医院建议保守治疗。可在半个月前,她的病情却进一步加重,严重心衰,肾功能恶化,少尿伴高钾血症,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一家人陷入绝望之中。

  在四处寻医问药过程中,他们了解到有两位亲戚曾到天津的泰心医院做过心脏手术,效果良好。于是从亲戚那里要来了泰心医院医生的联系方式,并通过网络把欣冉的病历传了过来。

  “只要有手术希望,我们一定尽力救她!”听了医生的汇报后,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带领团队专门为欣冉做了多学科会诊,深入分析讨论后,做出结论:患者病情危重,若实施手术风险极高,但有生的希望。若不做,她的病情只会进一步恶化,最终失去治疗机会。

  得知可以实施手术,欣冉一家看到了希望。为保险起见,老公用一辆救护车,经过3000多公里行程,历时34小时,终于将病重的欣冉从新疆送到天津。

  在泰心医院,刘晓程带领内外科医疗团队一边为欣冉实施抢救性治疗,一边完善检查,再次会诊。经过系统检查,欣冉被确诊患有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右心功能不全等,借助心脏大血管CT,医生最终找到了“元凶”。

  原来,7年前欣冉曾因主动脉夹层接受心外科手术,此次发病是因上次手术中替换病变血管的人工血管和自身血管连接处出现破口。大量血液持续从破口往右心房漏,使右心负担加重,右心房、右心室和三尖瓣不堪重负,导致心衰。更要命的是血液长时间持续从破口处漏出,形成一个直径达8.7厘米的巨大假性动脉瘤,如同一颗炸弹,一旦“爆炸”,立刻危及生命。制定周密手术方案后,刘晓程带领团队成功拆除了这颗“炸弹”,挽救了患者生命。(记者黄建高)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访民问暖 倾听诉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进入千万家
  • 采暖季向华北输送近45亿方天然气
返回顶部